当前位置:

独居老人斗小偷 撒石灰粉贴双面胶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曹修禺 编辑:刘飞越 2015-09-14 08: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ufs.jpg

9月13日,长沙市山水新城安置小区,杨爹在门边介绍家中被盗的情况,他怀疑盗贼有快速开锁的技巧。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 实习生曹修禺)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山水新城安置小区的杨爹最近就遇到了烦心事,从2013年搬进新房开始,他家就被小偷光顾了4次,他发明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与贼“斗智”,但却没什么用。

  “才搬进来两年就被贼光顾了四次,你说烦心不?”9月13日,杨爹在家里向记者抱怨,“什么办法都想了,第一次被盗就跟物业反映了情况,第三次被盗报了案一直未破案。我想了很多招却还是阻拦不住小偷的脚步。”

  木棍封住阳台推拉窗

  今年68岁的杨爹是一名高级汽车维修师,虽然退休多年,但经常被各地的厂家请去做“疑难杂症”的检修。

  2013年上半年,他在长沙市岳麓区山水新城安置小区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由于多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一直独居,他并没有做过多的装修,门窗和阳台都是开发商装修的,他也一直没有再动过。

  不曾想,刚搬进去没多久,他家就进了贼。

  “从阳台爬进来的,锁扣都破坏掉了。”9月13日上午,杨爹指着阳台落地推拉窗的两个螺丝孔回忆,2013年9月他家第一次进贼,当时他看到阳台栽种的一盆金银花被踩断,推拉窗的锁扣也被撬坏,就知道家里进贼了。

  “放在电视柜里的2000多元现金拿走了。”杨爹说,后来他查看家中的其他物件,发现并没有丢失,以为只是小区偏僻偶尔进了贼。

  他将这个事情向物业公司反映之后,自己也多了一个心眼,每次外出前,他都会用木棍将阳台推拉窗抵死,家中也太平了一段时间。

[NextPage]

  撒石灰粉留住脚印

  但事隔半年多,家中又进贼了。

  “不知道怎么进来的。”杨爹告诉记者,2014年5月,他去了一趟广州,大概10天后才回家,一打开家门,他心里就一惊:又进贼了。

  “地上都有脚印的。”杨爹说,之前被盗让他多了一个心眼,每次出远门前他不仅会把阳台推拉窗用木棍抵死,还会在地板上洒一层石灰粉。

  但令他感到疑惑的是,事后他仔细查看了阳台和推拉窗的木棍,发现并没有撬动的痕迹,而小偷的脚印也只是在客厅与门口的范围出现。“那不就是从大门进来的?”杨爹说,事后他再次检查门锁,竟然发现不一样的地方。

  “反锁的锁扣比原来明显要松动了。”杨爹说,这让他回想起第一次被偷,他记得出门前反锁了大门,但事后只是轻轻一拧就开了门。“应该是第一次就破坏了反锁锁扣了。”

  杨爹说,从第二次被偷后,他开始怀疑是有人熟知了他的行踪和家庭情况,并趁他不在家的时间作案。

  也就是从那时起,杨爹说他感觉有贼开始在惦记他,他也想着如何与贼“斗智”——把钱藏到小偷想不到的地方。

  “我把钱用不干胶粘起来,反贴在柜子底下。”杨爹罗列了他藏钱的一些办法,称有时他会把钱放在电视机下面压着,有时会把钱放在书页中夹着,有时会把钱粘着反贴在床铺下面,甚至有时会把钱放在电脑的磁盘托盘中。

[NextPage]

  双面胶贴地想粘住小偷

  为了阻止小偷,杨爹还想了另一个办法:把双面胶贴在地板上。杨爹说,他希望能把小偷像粘苍蝇一样粘在地板上。

  办法似乎奏效,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杨爹虽然多次外出,家里也一直没有再发生被偷的情况。

  不过,就在他自认为“智斗”过小偷时,家中不仅再次遭贼,而且小偷光顾的频率还多了起来。

  “今年上半年来了一次,前几天又来了一次。”13日上午,杨爹说起这事时,声音开始有点高了起来。“上次是放在电视机下面被偷了,这次是放在柜子里的一个盒子里也被偷了。”

  杨爹说,今年5月份他家再次被偷后,他报了警,当地派出所也立了案,但他没想到的是,事隔几个月,小偷再次上门,不仅把放在柜子里的钱拿走,还从卧室床铺下的工具箱挑走了一套价值一万多元的进口设备。

  13日上午,杨爹拿着拖把一遍遍地拖干净之前洒下的石灰粉,又小心地把粘在地板上的双面胶铲掉。“没用,都没用。”

  13日,媒体陪同杨爹前去派出所报案,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望岳派出所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入室盗窃案件他们有专门的侦破警力,市民可与他们联系并反映情况。

[NextPage]

  小偷顺走的设备可一分钟拆豪车

  “昨天已经是第四次进小偷了。”9月13日,家住长沙山水新城小区的杨爹说,他虽然气愤小偷屡次光顾,但自己更担心这次被贼偷走的一套进口专业修车设备。

  “不管是多高档的车,不要一分钟就可以拆下反光镜。”杨爹并未透露过多这套设备的细节,但他举例说,这套进口的专业设备在他手中,可以成为车辆检测维修的好帮手,但如果用作不法之途,诸如宝马、奔驰车的反光镜、火花塞、传感器等汽车部件可在一分钟内就轻易拆解下来。

  “设备都有编号。”杨爹说,他担心如果该套设备被小偷利用或落入其他窃车者之手,不仅他本人到时会说不清,对社会也是一种危害。

  “地上都有脚印的。”杨爹说,从家中第一次进贼后,他就跟物业公司反映了这个情况,并在出远门前在地板上洒上石灰粉,每次被盗都发现了足印,他也为此报警,但案件一直未破,小偷仍然频繁光顾,令他不知所措。

  中午,小区物业长沙市银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清楚杨爹家中被盗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小区各单元门口均安装有监控,业主可报警并调取录像资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