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个发展中国家官员与湖南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2015-09-14 11: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与湖南外向型农业企业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左二]来到对接会现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客人进行交流)

(部分湖南相关外向型农业企业在会场布展。)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2015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修官员与湖南外向型农业企业对接会在长沙举行,近20家省内农业龙头企业与来自利比里亚、马拉维、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泊尔、苏里南、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等9个国家的20余名粮食安全部长级研修官员进行了对接。
  
  对接会前,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会见了研修官员。
  
  对接会上,隆平高科、省茶业集团、湘粮机械厂等企业争相宣传并推广企业的名优产品和先进技术,畅谈企业“走出去”的构想。来自发展中国家的20余名粮食安全部长级官员则一边听取企业介绍,一边参观实物、图片和音像展览,一边连连发出称赞,纷纷表示:希望更多引进这些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更希望这些企业尽早去各自国家投资兴业。
  
  湖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农业是湖南主要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湖南农业企业借助援外培训资源和渠道,致力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对外经贸活动日益增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2014年湖南农产品外贸进出口达到14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湖南在境外从事农业相关领域投资的企业共95家,合同投资额10.41亿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9.3亿美元。尤其是隆平高科借助援外培训资源,在利比里亚、东帝汶、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了10多个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并在海外建立了多家分公司。同时,以邵阳市金象行国际贸易公司、湖南达丰源农业公司、永州市鼎鑫贸易公司、三旺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炫烨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企业,在国际农业舞台上也开始崭露头角。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表示,省商务厅今后将进一步借助援外培训班的资源,特别是部长级官员研修班的资源和渠道,联合省农委等相关部门、企业举办一系列以农业为主题的对接会,力求湖南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与互利共赢。与此同时,省商务厅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南农业产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推动湖南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背景:援外培训是我国实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的重要战略。湖南承担援外培训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60余期培训班,培训了外国官员和技术人员共8000余人,培训内容涉及商贸管理、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农业技术、影视传媒、医疗技术、清洁能源、轻工工艺、有色金属等十几个领域,学员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湖南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官员研修基地和技术培训基地的省份。近年来,省商务厅充分利用援外培训班,特别是部长级官员班这一稀有资源,已联合相关部门、企业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对接会。通过省长会见、到企业考察、现场展览、课堂穿插介绍宣传、企业专门宴请等多种形式,向参训各国官员推介湖南的名、优、特企业及其产品和技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