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5-09-15 07: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寄语全省法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图片来源:省高院网站

  湖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来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考察调研。他强调,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司法机关在保障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建设法治湖南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省领导李微微、许又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分别参加调研。

  “每天受理多少案件?主要是哪些方面的案件?”徐守盛先后走进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和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侦查指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实地考察,与一线办案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省“两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案件查办等情况。徐守盛充分肯定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提供的有力司法保障。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讲政治、崇法纪、守纪律、顾大局,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保障服务大局,针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妥善化解投资消费、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矛盾纠纷,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切实发挥好司法的指引、规范、评价、教育等功能,在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自由公平、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上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始终坚持严格公正为民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案件质量第一理念,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发生冤假错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一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着力打造过硬司法队伍,认真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惩治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引导广大法官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稳定的维护者。

  “忠诚履职,刚正不阿,永葆人民检察官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徐守盛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湖南各项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履职中,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保障服务大局的履职之本,自觉把检察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既“除虫”、更“护花”,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一方面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权自身的独立公正行使,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机关的诉讼监督,督促其他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把好案件“入口关”,出现了冤假错案,要敢于监督、勇于纠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检务公开;牢牢把握惩治职务犯罪的特殊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注重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完善预防机制,加强监督制约,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切实减少腐败存量;牢牢把握改革法治良性互动的根本导向,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罪与非罪、重罪与轻罪等界限,对借改革之名行谋私之实的要严厉惩治,对因大胆改革受到诬告陷害的要旗帜鲜明地保护,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检察体制改革,走出一条既遵循司法规律、又符合湖南省情的改革路子。

  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热忱支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