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实行最严水污染防治标准 呵护东江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编辑:康晓乔 2015-09-15 09: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利华

  “根据东江湖的特征,我市提出了‘一清内源、二控外源、三护生态、四强管护’的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思路。”9月14日,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就东江湖水污染防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实行最严的水污染防治标准,护住一湖好水。

  东江湖水域面积24万亩,蓄水量达到81.2亿立方米,素有“湘南洞庭”之美称。东江湖环境优美,周边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其水质优良,常年稳定在国家Ⅱ级饮用水标准以上。

  然而早些年,随着东江湖流域渔业开发加速,人类活动频繁,因饲料投入、农业生产等自然有机物的流入,东江湖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受到影响,物种多样性和稳定性下降,部分水域在枯水季节有富营养化的趋势……保护好东江湖水资源,迫在眉睫。

  资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承旺告诉记者,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省人大常委会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02年3月1日颁布施行,使东江湖成为全省首个专门立法保护的大型水库。

  “特别是近几年,我市根据东江湖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发展变化,争取省人大对《条例》进行立法修订,以适应东江湖保护与发展新的需要。”朱承旺介绍,省人大非常重视,委托省环保厅及资兴市代拟《条例(修订草案)》,现已完成修订草案编制、意见征求、社会听证、专家审查等立法程序,并递交到省政府法制办备案。

  与此同时,资兴成立东江湖保护与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江湖保护的决定》、《东江湖旅游船艇管理规定》、《东江湖景区环境卫生保洁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文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东江湖生态保护管理网络。

  资兴通过积极争取,把东江湖纳入了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亚行贷款项目,争取到项目资金11亿元,全面实施网箱退水上岸工程、船舶污染治理与燃料改造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等,先后退出网箱养殖面积24.83万平方米,退养生猪规模养殖场169家、退养面积3.2万平方米,湖区退养范围内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今年底全部退出养殖。还成功争取国家海事局把东江湖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纳入全国试点,推广船舶使用清洁能源。

  东江湖水正越来越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