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76岁退休教师义务在鹿芝小学开设传统文化兴趣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佳艺 编辑:周芬 2015-09-15 09: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每个双休日,黄坤奇给鹿芝小学的孩子们义务教授绘画、剪纸、泥塑等传统文化课程。 蒋炼 摄

  红网长沙县站9月1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佳艺)长沙县黄兴镇鹿芝小学,全校学生159人,在全镇的10所小学中,人数排名是倒数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所学校却拥有一项特别课程。从去年9月起,退休教师黄坤奇义务在双休时间教授剪纸、绘画、泥塑课程,从此,鹿芝小学的孩子们也有了免费兴趣班。
  
  就近教学,老校长办起兴趣班
  
  “镇上有少年宫,也给孩子们安排了兴趣课程,可是离鹿芝岭村有点距离,实际上,全校只有两个学生去少年宫学兴趣爱好,为了让学生们能全面发展我也想尽办法。”去年9月,黄坤奇提出要办兴趣班的想法与鹿芝小学校长王智敏不谋而合。
  
  几乎没有费什么时间,兴趣班办起来了,在双休日开课,针对四至六年级学生教授剪纸、绘画、泥塑等传统文化课程。消息在学生们中间一传开,几乎人人报了名。“我已经上了一年兴趣班了,学校离家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每个周末我都来上课了。”现读六年级的黄星月报名学习了绘画、剪纸、泥塑三个课程,是兴趣班的“全能手”,兴趣班伴随着她从五年级成长到了六年级。“我喜欢黄老师,这次教师节我还给他准备了礼物!”
  
  “剪纸与泥塑都是民间艺术,也都是我曾经擅长的,我希望能够让孩子们将这种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兴趣班上的教学材料大都是黄坤奇动手准备,学生们使用的泥塑材料,全是他从河边挖回来的。黄坤奇说,除了上学期间的每个双休日义务给学生们上课外,在寒暑假,兴趣班也照常坚持开课,“我曾经在鹿芝小学担任了5年校长,从事教育工作42年,对学校、对孩子都有极深的感情,现在退休了也还想发挥自己的价值。”
  
  希望兴趣班能接力“长跑”
  
  “兴趣班能够坚持办一年,也离不开孙志强爹爹,我现在也是在完成他的夙愿。”黄坤奇也讲述了兴趣班背后的另一个故事,原来,兴趣班的发起也离不开他的一个老伙计孙志强爹爹,在兴趣班开设初期,两位老人负责了兴趣班的全部课程,孙爹爹则专授沙画。
  
  “孙爹爹在身体状态非常差的时候,也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去世之后,依然把家中的房间留给孩子们作展览室,收藏孩子们平日里的作品。”黄坤奇说,去年年底,孙爹爹因病去世,他变成了单枪匹马。今年已经76岁的黄坤奇患有冠心病,随着年龄增大,黄坤奇也担忧着兴趣班的未来,“在我能够干得动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们坚持开办兴趣班,但也希望能够有年轻老师来接替我,但这样的人才的确很少。”
  
  “在黄兴镇的所有小学中,只有鹿芝小学开办了这样的兴趣班,四至六年级学生67人,有近50人参加了兴趣班,可见它的受欢迎程度。我们希望它能够长期办下去,但我目前也只能期望黄老师身体健康,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欢乐。”王智敏说。
  
  相关新闻
  
  黄兴镇将新添两所小学
  
  星沙时报讯(记者 周佳艺 通讯员 苏佳娣)记者从近日举行的长沙县黄兴镇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获悉,随着长沙高铁东部新城的崛起,黄兴镇经济也迈入了高速发展新时期。按照《黄兴生态新城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定位,拟投资1.2亿元新建高塘坪小学,现已开工开建,2016秋季竣工开学;双桥小学建设已纳入县政府重点工程,计划2016年年初开工,2017年春季开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