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40年版《长沙会战赣北敌情纪实》现身江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路程 肖丽萍 编辑:康晓乔 2015-09-15 13: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该书刊载的《长沙会战赣北方面敌我态势要图》。 苏路程 摄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近日在整理馆藏民国资料时,发现1940年版的《长沙会战赣北敌情纪实》。 肖丽萍 摄

  中新网南昌9月14日电 (苏路程 肖丽萍)中新网记者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了解到,该馆近日在整理馆藏民国资料时,发现1940年版的《长沙会战赣北敌情纪实》。

  该书由王逸曙编纂,共200余页。前有罗卓英、卢汉、高荫槐、刘多荃、孙渡、安恩溥、王耀武等多位抗日将领的题词、内容梗概。全书共分为作战行动经过概要、敌之新装备及特异战法、第一○一师团及其所属部队文件、第一○六师团及其所属部队文件、通信上之文件、信件与日记、俘虏口供(辻盛藏、藤本直人、今冈清吉)等七个章节。

  在第一章《作战行动经过概要》中提到,“日本于九月间任命西尾大将为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统一侵华军权,决以军事行动,以谋迅速解决中日问题。其第一目标乃对长沙采取攻略战,其战法采取以长沙为中心,五路分进之外线大包围战。本赣北方面之敌,不但负有由东向西会攻长沙之任务,且有于西进前先图击破我军之计划。自九月初旬起,敌第一○一及第一○六师团即调动甚繁,将南昌方面之第一○一联队一部,调至西山巩固后方,第一○六师团之主力集结于奉新附近……增加步兵重火器,及骑马运输队。自九月九日起敌机渐形活跃于本(赣北)正面及后方,十四日起部队开始行动,至十月中旬,我军追击停止,始告一段落。”

  此外,第一章还附有缴获战利品统计表、敌军伤亡概计表(统计敌军伤亡概数为11113人)、敌军官伤亡调查表、俘虏登记表、战前敌我态势要图、敌军第一、第二、第三期作战经过要图等详细图表多张。

  档案馆专家介绍,根据王逸曙写下的内容梗概,本书的内容是民国二十八(1939)年九、十月间,中国军于长沙会战之役,在赣北战场所获的各种文件,编纂而成,藉明敌况。关于敌情介绍是根据缴获的敌方文件及俘虏供述,译录编成,从中可查证敌军重要企图及行动,提醒以后中国将士要更进一步留意。

  档案专家称,正如王逸曙在书中提及的,“敌人的联队会报和官兵的私信,证明敌军内心的厌战已趋于表面化,敌军离总崩溃期不远了。”

  史学界认为,赣北战役是第一次长沙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战胜利,对湘、桂、浙、闽地区的抗战,起了稳定作用;打击了企图利用欧战趁火打劫的日本侵略者,对世界反法西期战争作出了贡献。

  档案专家表示,《长沙会战赣北敌情纪实》是日军侵华历史的又一证明,对研究抗战历史有重要的史学价值。(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