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洋博士回国造种业“航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钟圣宸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6 10: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健毅然选择回国,把自己在国外多年学的本领在家乡施展。长沙晚报通讯员 杜志运 摄

(张健毅然选择回国,把自己在国外多年学的本领在家乡施展。长沙晚报通讯员 杜志运 摄 )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实习生 钟圣宸
  
  “在国外干,是给别人‘看孩子’;回国内干,是给自己‘养孩子’。”2014年3月,在美国工作了20多年的著名植物生物技术专家张健,放弃了国外高收入的工作,回国主持建设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创新平台,在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岗位上,打造中国种业“航空母舰”的科技核动力。
  
  把多年所学在家乡施展出来
  
  “在美国生活工作都没有太大压力,日子过得好像只是每个月等着一张支票到手。”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张健并不否认,在国外达到一定层次之后再做出回国决定是很难的,面临的风险太多,回国是否能适应、创业是否会顺利、家里人怎么办……这些都是未知。
  
  “我已经50多岁了,名和利对我来说都已经不再重要,人生活得有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张健说,回国的想法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强烈,“我就是想趁着身体还行,回国做点有意义的事,把自己在国外这么多年学的‘武艺’在家乡施展出来。”
  
  张健说,恰逢隆平高科的高管到美国找到自己,问是否有意愿回国组建分子育种创新平台。“当时的感觉真的就是一拍即合,此前考虑的种种风险都被抛到一边。在我看来,华智就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我要回国给自己‘养孩子’。”
  
  “上了年纪就想着过安逸的生活,儿子还有两年考大学,处于人生中比较重要的阶段,起初我并不支持他回来。”张健夫人近日刚好带儿子来长沙看望他,“但看到他回国创业的热情如此高涨,只能做好后盾了。”
  
  带领团队打造种业数据库
  
  “回国从事水稻研究工作,当然不能不提袁隆平老师。”张健回忆,与袁隆平的第一次见面是11年前,袁隆平荣获2004年世界粮食奖到美国领奖。“这个奖相当于我们行业的奥林匹克冠军,我在现场感觉特自豪,袁老师给咱们中国人争光了。”颁奖仪式后,张健还特意跟袁隆平合了影。“回国后,袁老师也给予我们很多帮助。”
  
  “现在国家都在强调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华智作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也希望尽快把科研成果产业化。”张健介绍,华智在分子育种、生物信息、种子创新、稻田品种测试等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市农委希望委托华智做一些种子打假行动,“主要是通过给水稻品种做‘身份证’。成千上万个样品测试,实验量很大,放到一般实验室去做,至少也要三四个月才能完成,但通过我们的平台,一周就可以做完。”
  
  此外,在大数据时代,张健还带领科研团队大力打造种业信息的数据库。当前中国的生物信息都储存在老育种家头脑里,一旦他们离职或者其他原因,就会造成信息丢失。把生物信息数据放在数据库里,就不会因为人为原因对数据产生影响。在选种的时候,客观数据也更准确。“这在中国还是一项空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