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书画家王德水:翰墨丹青绘湖湘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5-09-16 23: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德水近影。

(王德水近影。)

王德水魏碑长卷《铁血史诗》。

(王德水魏碑长卷《铁血史诗》。)

王德水画作《爱晚亭》。

(王德水画作《爱晚亭》。)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日前,一场名为“纪念抗战胜利暨西迁回归办学70周年·王德水主题书画艺术展”在湖南大学开展。著名书画家、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历时一个月的艰辛创作,展出了70幅抗战题材书画作品。从讴歌抗战的对联、诗词等书法作品,到朱德、陈纳德、白求恩等抗战名人画像,再到反映抗战中的湖南大学的《湖大受降记》、《湖大西迁辰溪办学》等画作,向观众展现了一段厚重的历史人文记忆。
  
  王德水,字海天,号廖廓楼主人,东瀛墨客,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现任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王羲之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客座教授。
  
  此次画展是继2009年来,王德水在长沙举办的第6场大型主题书画展。六年来,他寄情湖湘山水人文,创作了大批表达湖湘题材的作品,堪称湖湘主题书画创作的代表性人物。
  
  游历海外 心系祖国
  
  王德水出生于浙江绍兴一个艺术世家。系书圣王羲之第五十五代孙。浓厚的家庭艺术氛围,让他自幼便跟随父亲学习中国传统书画,后又遍学中国各大艺术名家,博采众长,自成风格。他的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以魏碑成就最高。他的魏碑《天鹅溪漫记》的出版在书画界引起强烈反响。他的绘画以人物画见长,对花卉、山水、走兽、虫草、景物等亦有独特创意。海外游学二十余载,期间广泛接触和吸收西方绘画艺术技巧,将西洋画的色彩、透视与中国画的水墨写意和书法线条融会贯通,成为学贯中西的书画艺术家。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王德水便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日本东京、京都、神户、大阪等各大城市美术馆展出书画作品,其艺术成就赢得广泛赞誉,作品被海内外众多博物馆收藏。他还曾拜师著名文物鉴定专家耿宝昌、冯先铭,有着良好的人文修养。
  
  多年游学海外的经历给王德水打开了广阔的艺术和人文视野,奠定了深厚的艺术创作基础,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他表示:一个国家和民族一定要弘扬自己的文化,一定要有自己的精气神!作为一个书画艺术家,就是要把自已对祖国热爱的情感、注入到自己的笔墨之中,用自己的艺术去弘扬民族的文化和精神。
  
  “湖湘文化很了不起”
  
  难以割舍的民族文化情结让王德水回到了祖国。有缘千里来相会。王德水是浙江绍兴人,他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将艺术扎根在湖湘文化的土壤里,他认为这也是奇妙的缘分。他说,毛泽东一直是他景仰的人,对湖湘文化的兴趣也因伟人而起。几年前,他先后十多次到湖南采风创作,数次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才得以有机会接触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颇受震动。“我觉得湖湘文化是非常了不起的文化,湖湘文化也会是我书画艺术创作的最好土壤。”有着多年海外游历经历的王德水当时笃定地表示。
  
  2011年起,王德水便先后被聘为湖南第一师范、湖南大学聘为教授,2012年成为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游历的脚步终于在湖南得以停留。有缘了解和认识湖湘文化后,王德水不吝笔墨,开始了对湖湘文化题材的艺术挖掘和创作。2009年起,先后在湖南举办《王德水湖湘行书画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18周年——王德水书画展》、《海外画家眼中的雷锋——王德水书画展》、《开派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王德水书画展》、《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王德水书画展》等系列湖南主题展,6年时间里,共创作作品600余幅。每次展览堪称宏篇巨幅,气势恢宏。其中湖湘行系列共创作画作160余幅,千年学府共展出100幅,千年学府题材的作品全部捐献给湖南大学。
  
  在千年学府题材里,王德水创作的人物画像从岳麓书院历任山长到书院讲学的理学大师,从为岳麓书院题匾和赠书的宋、清皇帝到岳麓书院杰出弟子,一个个人物形象连着一段段尘封的往事跃然纸上。有人说王德水创作的不仅仅是艺术作品,更是在用他的画笔钩沉一段段深重的湖湘人文历史。他的书法作品也多为岳麓书院诗词对联,包括《中华新汝帖岳麓书院四体碑刻》,全部与书院文化密切相关,字体则涵盖魏碑、大篆小篆、汉隶、行草诸体。
  
  要开创“岳麓画派”
  
  湖湘文化亘延千年,积淀深厚,为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反映湖湘文化的艺术作品,王德水不遗余力,近乎废寝忘食。学校一位8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告诉记者,赶上大的展览,近百平米的画室里遍地是画纸,王德水则蹲在地上不停创作,夜以继日。老人家被王德水的精神所感动,经常过来帮王德水打下手。
  
  今年,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成立3周年。3年过去,王德水作为创院院长内心也是颇为激动。过去3年,不断挖掘和推介湖湘文化,大量创作大批反映湖湘文化的艺术作品占据了王德水大量时间和精力。然而就弘扬和传承湖湘文化的重大使命而言,王德水坦诚任重而道远。他告诉记者,在湖南最重要的愿望就是要在岳麓山下创立“岳麓画派”,并发展、弘扬“岳麓画派”。他理解的岳麓画派将是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和以齐白石为代表的湖南书画艺术及中西书画艺术理念融合起来,坚守“书画同源”的理念,聚合一批志同道合的书画界优秀人才,相互交流、相互探讨,逐步创立、发展一个新的书画流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