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发现一座西汉贵族墓 出土漆木器和青铜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杨洁 2015-09-17 08: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一建筑工地,文物工作人员在古墓遗址现场勘察。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9月15日晚,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挖掘出土的漆木器和青铜器。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9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朱漆棺椁,用白膏泥密封,出土漆木器和青铜器……15日晚9时许,在长沙市开福区九尾冲的浏阳河小学建设工地现场,挖土机意外挖出一座古墓。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闻讯赶到现场,从挖出的土堆中找到20余件漆木器和青铜器。根据出土文物和现场情况,专家认为该墓是西汉时期的贵族墓。

  据现场的施工人员说,之前并不知有古墓,是施工中无意发现。挖土机司机在挖出古墓后,便停止了施工并向文物部门报告。考古专家赶到现场后,发现古墓破坏严重,棺椁已经完全破损,墓坑内仅存一块椁底板。从挖出的土堆中,专家找到了一些青铜器和漆木器及碎片,共20余件。

  9月16日上午,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挖土机挖出了一个三四米深的方坑,坑内壁是灰白色的白膏泥,有1米多高。方坑旁边,是挖出的土堆,散落了多块棺椁板,其表面的朱漆还清晰可见。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张大可介绍,根据现场出土的文物、朱漆棺椁,以及墓坑中起防腐密封作用的白膏泥,可以确定这座古墓是西汉时期等级比较高的贵族墓。但是目前还不知墓主人的身份,要找到墓中记载文字的物件才能下结论。墓葬究竟是西汉什么时候也有待具体分析。

  16日上午10时许,考古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开始清理挖出的土堆,寻找残留的文物。张大可说,散落的棺椁将全部收集起来带回文物库房,用于研究西汉时期的丧葬习俗;并将对古墓进行发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