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车株洲电机首次向全国展示TnPM改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夏伟雄 编辑:周洁 2015-09-17 08: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9月17日讯(通讯员 夏伟雄)9月16日上午9时11分,中国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检修事业部谭志鹏和罗秀芝两位员工,在珠海参加全国第十三届TPM大会,向全国100余名企业TPM管理专家展示六项改善成果“巧治轴承装配质量顽疾,提升牵引电机检修效率与安全”。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向国内同行展示管理成果。
  
  TPM管理,即“全员生产维修”,70年代起源于日本,是一种全员参与的生产维修方式,其主要点就在“生产维修”及“全员参与”上。即通过建立一个全系统员工参与的生产维修活动,使设备性能达到最优。
  
  中车株洲电机是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和城轨交通装备生产骨干企业,公司拥有各类设备4000多台,其中主要生产设备1200余台,关键重点设备100余台。为实现这些设备效益发挥的最大化,该公司从2010年,就引入并推行先进的TnPM设备管理。引入精益管理思想,运用先进的理念,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现场本质安全度仅是该公司推进TnPM管理一部分。
  
  5年多来TPM活动的开展,中车株洲电机设备管理走过了导入、扩散、飞跃、提升、稳固、深化等6个阶段,已经进入全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装备建设阶段。目前,该公司关键设备故障停机率已由2011年0.84%降低到0.2%左右;关键设备综合利用率由2011年49.1%提升到70%左右。
  
  在牵引电机检修过程中,轴承装配是关键工序,它的工作质量决定牵引电机的质量、生产的效率和现场本质安全。中车株洲电机有关单位曾经备受轴承装配质量的困扰。仅2014年的6-8月期间,轴承装配工序出现的质量问题占到了同期质量问题的70%以上。为此,2014年9月,谭志鹏他们就开始运用TPM改善工具对轴承装配质量、效率和安全改善进行立项攻关。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牵引电机检修轴承装配质量问题降到仅1起,减少质量成本损耗76.3%;装配工序用工效率提高了12.5秒;现场本质安全度得到显著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