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建创意平台 重塑陶都荣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7 09: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铜官古街,当地的艺术家正在创作陶瓷艺术作品。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铜官古街,当地的艺术家正在创作陶瓷艺术作品。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编者按
  
  江西景德镇是千年瓷都,长沙铜官镇是千年陶都,复兴千年陶都的荣光是长沙人的梦想。日前,长沙市与景德镇市签订推动陶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促进、资源共享、企业合作、文化共建、技术交流、展览展示、人才培养、招商引智等方面加强合作,共谋陶瓷产业发展。近年来,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走在了前列,创造了许多值得长沙铜官窑借鉴的经验。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景德镇市及长沙铜官镇相关人士,从创新、人才等方面为长沙铜官窑的复兴寻求良方。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景德镇市是千年瓷都,因历代设立官窑而闻名世界。陶瓷一直是该市的支柱产业,去年,景德镇实现陶瓷产业总产值291.6亿元。近几年,其重点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中打造了高新区陶瓷工业园、陶瓷科技园、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形成了以陶瓷文化和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高技术陶瓷为支柱,以高档日用瓷和陈设艺术瓷为主体,以建筑卫生瓷为辅助的陶瓷产业新格局。景德镇在搭建创意平台,兴建产业基地,促进产业升级,走陶瓷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等方面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A兴建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升级
  
  景德镇经验
  
  10年前,景德镇陶瓷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诞生了大批以传统陶瓷绘画为代表的大师,满足高端艺术品与礼品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近2万户小作坊,由于产业链完备、分工很细,使陶瓷进入门槛降到极低,大量本地人在一味模仿古瓷,把传统陶瓷产业推到了地摊货边缘。近两年,景德镇政府主导搭建产业孵化平台,着力建设建国瓷厂、陶溪川陶瓷文创园、三宝国际陶艺村、名坊园陶瓷产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把各种新的陶瓷与文创元素集中起来,推动了产业升级。“投资4亿元,在老厂改造基础上打造的陶溪川陶瓷文创园可说是景德镇市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的大手笔,这里将建成我国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是名副其实的‘CHINA’坊。”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艾春龙说。
  
  铜官思考
  
  “景德镇陶溪川的整体开发、规划设计给我们很大启迪:针对原国有陶瓷企业破产后闲置厂房,如何进行改制、重组,如何综合开发,如何吸纳艺术机构、艺术家工作室与企业,打造集艺术创作、交流、展示及商业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铜官镇党委书记周志国说,铜官有大量的工业遗存与闲置资产,但缺乏整合;产业规划已经做了布局,但没有有效推动;各个老厂主体依然被铜官传统项目租赁使用,没有来得及调整。从现状看,铜官可以学习陶溪川大规模整体开发、规划、运营理念:先期以一个厂(约100亩)试点先行,命名为“湘台文创园示范园”“铜官文化创意产业先导园”,集中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发挥扶持资金和金融产业资金的杠杆作用,聚集3-5个成熟示范企业及一批艺术家工作室,引进培训机构、陶瓷研究所等配套重点产业链项目,建立大学生创客创意集市,把创意、创客、设计、培训、研发、集市、艺术平台、工作平台集合起来,做一个铜官陶瓷及文创产业的孵化器、加速器。
  
  B创意引领,融合发展
  
  景德镇经验
  
  “有创意才有生命,发展文化产业必然以创意为引领。”景德镇汉光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游宇说。李游宇是岳阳人,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说,陶瓷工艺必须走融合之路,与现代设计对接,使其成为文化创意产品,而不是简单重复的模仿品。“现代陶瓷设计必须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之前景德镇多生产福、禄、寿三星陶瓷产品,后来以这些为内容的产品没有市场了,怎么办?我想,现代人对生肖感兴趣,于是设计了一批生肖陶瓷,销路非常好。”同样是湖南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周国桢说。据了解,景德镇过去以大师瓷、高端艺术瓷为骄傲,以艺术品、礼品市场为重点,随着中央作风建设深度开展以及80、90后审美观和消费习惯的改变,陶瓷产品市场产生了重大转变,景德镇近10年,最为活跃和快速成长的则是茶器市场,广大青年学子也是依托茶器、家居陈设陶器为主体开展创新创业。
  
  铜官思考
  
  “铜官产业复兴的选择点,必须充分依托丰富的陶土资源、健康概念,瞄准茶器、餐具、家居陈设等日用生活陶瓷市场,才能孵化出一批引领性企业与项目,要把铜官打造成为湖南健康日用生活陶瓷产业化基地。”铜官陶瓷行业协会会长余立山表示。
  
  非遗传人“泥人刘”刘坤庭在铜官窑技艺的传承创新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为了使自己的雕塑造型更有美感,1981年至1983年,刘坤庭师从周轻鼎教授,专攻城市园林雕塑和动物雕塑,技艺日趋成熟。正是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泥人刘”才能让自己的作品打开市场。创意是铜官窑的生存之本,融合也是铜官窑的生存之道。铜官镇的制陶大师、非遗传人彭望球便提出了一条铜官陶器与黑茶的融合之道。在他的工作室内,最多的是茶陶器具,高矮方扁,形态各异。“湖南有着悠久的茶历史,可惜却没有与之相应的茶文化以及配套的器皿。”为了弥补这一缺憾,彭望球专门为茶做陶器,并形成了茶陶器产业,给予陶器新的生命。
  
  “铜官窑是一种历史文化符号,在当下又是一种文化产业符号,将这两种符号都完美呈现出来是现实的需要,我相信,铜官窑在继承传统、融合创新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出一条独具一格的道路,会呈现自己独特的风姿。”望城区政协主席骆志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