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质监系统完成食品监管职能划转交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7 10: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长沙市质监局局长陈曙光,将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质监局以及划转市食药监局的人员机构名册,分别移交给四区县(市)政府和市食药监局。这标志着长沙市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和食品监管职能正式划转交接到位,也意味着此前垂直管理15年的长沙市质监系统,回归地方政府实行分级管理。副市长廖健出席了交接工作会议并强调,完成体制改革之后,要积极谋划分级管理体制下质监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讲好长沙质量故事,唱响长沙质量声音。
  
  为何调整
  
  2000年,质监系统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长沙市质监系统积极推进质量振兴和质量强市工作,全市产品抽查合格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长沙市企业获省长质量奖和湖南名牌数量高居全省之首,长沙还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ISO秘书处的省会城市。
  
  15年后,为何要将垂直管理变回属地管理?记者了解到,实行分级管理,主要是为了强化地方政府的市场监管责任和质量安全责任。
  
  怎样调整
  
  根据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职责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方案》,在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上,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其所属技术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由之前的市质监局管理,调整为区县(市)政府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成建制移交当地政府。
  
  而现有市辖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质监机构和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的质监机构则是作为市质监局的派出机构管理。
  
  在职责划转上,与食药机构改革相匹配,此次体制调整中,将市质监局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划入市食药监局。此外,现有的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也成建制划转至市食药监局管理。
  
  工作重点
  
  廖健强调,调整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实行分级属地管理,是落实地方政府强化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质量安全需求的重大举措。市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质监系统要以此为契机,重点围绕优势产业集群,采取引导争创、重点帮扶、分级推进的办法,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围绕长沙智能制造和小微企业、服务业质量提升,突出抓好重点产品等质量提升。同时要切实加强消费品、特种设备等质量安全保障工作,通过12365等窗口和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
  
  虽然管理体制调整了,但质监部门对质量安全的监管只会加强不会削弱。长沙市质监局将继续履行好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重要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能职责,加强对区县(市)质监部门的业务指导。陈曙光表示,将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质量安全上,积极作为,多作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