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逾八成居民不懂安全用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7 11: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16日讯 药品可以说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对于药品安全没人能置身事外。从今天起,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科普活动。在安全用药方面我们有哪些误区?什么原因导致药品滥用?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药学专家。
  
  超八成居民不懂合理用药
  
  16日上午,躺在长沙市第一医院病床上的刘敏东怎么也想不到,脱块手指甲竟差点要了命。
  
  一个月前,他的大姆指被夹到,脱了半块指甲,手指肿得厉害。刘敏东买回青霉素类消炎药治疗,但用药一个星期后,手背和颈部出现局部溃烂、流脓。医生表示,这是由于滥用抗生素加之手指感染所致。
  
  像刘敏东这样滥用药物的病例较为普遍。省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焕德教授介绍:近期,该学会对全省2000多位市民做了一次用药常识调查,结果超过八成受访者对自我药疗、购药储药和用药禁忌等方面常识一知半解,令人担忧。
  
  药店违规售药助药品滥用
  
  李焕德表示,在滥用药物问题上,有些是医生的问题,但大部分是患者认识有误,一些患者直接要求医生开药,没有的直接到外面药店买。
  
  为减小药品滥用,我国对许多药品在药店的销售进行了规范。如青霉素类抗生素药必须要有医生处方,实名登记后才能卖。但是记者走访长沙市多家药店发现,这一规定形同虚设。
  
  湖南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陈光建博士表示,某种程度上药店的违规销售助长了部分药品的滥用。
  
  咨询安全用药有专家热线
  
  为了纠正市民用药误区,杜绝药品滥用,根据省食药监局统一部署,未来两月内,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集中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科普活动,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
  
  省食药监局表示,目前“全国安全用药专家热线400-030-0606”已经开通,市民有任何用药方面的疑问,都可以在工作日的8:30-12:00、13:00-16:30拨打该热线进行咨询。

     ■记者 刘璋景
  
  提醒
  
  吃过这些药,千万别喝酒
  
  李焕德教授称,市民生活中有许多常见的安全用药误区。最为常见的是服用头孢菌素类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至7日内,应禁止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也不要使用外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否则均有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出现血压下降、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肝损伤、心肌梗死、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李焕德教授提醒,抗生素也不能与牛奶、果汁同服。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