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塑普”校园盛行 长沙娃怎么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黄京 编辑:康晓乔 2015-09-18 09: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听得懂我说的普通话吗”“啊!我一直以为你说的是长沙话!” 这样的对话每年新生开学时最为常见,外地来长读书的孩子,几乎都被本地学生一口浓郁的“长沙塑料普通话”弄醉了。

  今年9月的第三周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长沙的学校这周都在举办推广普通话的活动。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现在的长沙校园,“塑普”可是大行其道。

  “长沙塑普”校园大行其道

  新学期,TFBOYS成员之一的歌手易烊千玺来长沙读高一,网友们纷纷表示担忧,“他之前一口标准的京腔啊,长沙普通话好有感染力的,我看几期湖南台的娱乐节目都会容易带歪,不会三年之后他一口‘长沙塑料普通话’吧!”土生土长的长沙网友代表长沙人民郑重表态:你们担忧得很有道理!

  记者在长沙校园调查,发现占主流的不是长沙话,也不是普通话,而是“长沙塑普”。在清水塘三小一班级,班上共50名学生,经粗略统计,会说长沙话的只有18人,孩子们平时也不会用长沙话“打港”,而是用“塑普”交流。在天心区黄鹤小学,249名学生中倒是有144人会说长沙话,不过平时在学校都是用普通话,老师也只有2位是长沙本地人。

  而在湖南卫视曾经热播的《一年级》中,除了个别孩子,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小朋友都在用“塑普”交流,就连刚进校园没几天的实习班主任陈学冬都被“传染”得有点“塑普”味儿了。

  “塑普”一旦沾上,就难纠正

  “现在长沙中小学的孩子,基本人人都是一口‘塑普’,平时也不切换的,家里、学校、外面都这么说,搞得长沙话说不好,普通话也说不好。”市民陈先生是北方人,对于长沙“塑普”他深有感触。

  许多孩子不仅普通话说不好,长沙话等方言也不会说,有老师分析了原因:一是长沙许多娱乐节目里“塑普”当道,孩子们竞相模仿;二是孩子们现在的成长环境里,家长霸蛮“塑普”相授;三是老师讲的普通话也不一定标准。

  “塑普”一旦沾上,那可是很难纠正了。在长沙长大的明星张艺兴在《极限挑战》里讲的就是一口长沙“塑普”,他在访谈时也表示:我并不因为这个家乡口音觉得害羞,因为我本来就是出生于长沙,在长沙那个环境里面,大家都是说的这种普通话,我只能慢慢地让自己把标准普通话说好。

  “我发现从小讲‘塑普’,长大后就很难修正了。在需要讲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的场合根本说不好,还是那一口霸蛮的‘塑普’。普通话讲不好,家乡话也丢了,我有几个高中同学就是这样的例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五年的王女士表示。

  语言专家

  纠正“塑普”

  需要“知己知彼”

  “塑普”盛行,该如何纠正呢?湖南师范大学鲍厚星教授认为,湖南方言和普通话在声调、音调、词汇、语法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塑普”的出现和盛行也是必然的。“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摒弃方言,反而如果把湖南方言和普通话的特点都掌握好了,‘知己知彼’,更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建议老师在教学时,一定要使用规范化的语言,同时要指导学生寻找方言和普通话的区别,从读准单个的字音、词汇开始说好普通话。在交谈时,要尽量避免受周边语言环境影响,适当放慢语速,更有助于说出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