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谢林港镇关停排污不达标的213家竹凉席加工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9-18 09: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开颜 刘国安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我就住在这河边上,以前河水又黑又脏,还有一股臭味,现在把竹凉席厂子关了,河水开始慢慢地变清了。”近日,益阳市高新区谢林港镇牛角湖村民刘平在志溪河边对记者说。

  益阳市高新区环保分局局长蔡海罗说,他们新近对志溪河谢林港镇段6个断面的水质进行监测,发现水质已经从劣Ⅴ类变成了Ⅳ类,其中2个断面的水质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

  这一喜人的变化,来自对谢林港镇的竹凉席产业加工环境的综合整治。

  流经谢林港镇的志溪河是资江的一级支流。谢林港镇的竹凉席生产主要是“麻将席”。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有200多加工户,年创产值3.5亿元,占全国“麻将席”生产份额的95%,是该镇的支柱产业。然而,在“麻将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废渣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志溪河,导致的水体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中心城区饮用水等造成了极大影响。

  去年以来,益阳高新区对竹凉席生产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制订了志溪河流域竹凉席生产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至今年5月底,谢林港镇范围内213家未办理环评手续和未建设有效污染防治设施的竹凉席加工户全部停工下线,182家自愿参与了主要设备的关停与捣毁,其余31家转卖了生产设备。

  与此同时,益阳高新区启动了工业园区建设,对“麻将席”生产进行转型升级。谢林港镇党委书记方孝军说,他们将“麻将席”生产前期不产生污染的环节,在村民居民家中完成,将产生污染的中间环节,集中在竹凉席工业园区完成,治污成本列入加工费用。

  在该镇正在建设中的新型竹产业园区,记者看到,“天翔竹业”的新厂房即将落成。公司董事长莫厚辉说,他们公司成功研制竹凉席碳化烘干消毒设备,将污染严重的蒸煮、晒干等环节用碳化工艺代替,产品通过国家环保局检测,是全国同类产品的第一家。目前,入驻园区的已有“天翔”、“天缘”和“天帆”3家企业,彻底改变了“麻将席”过去那种作坊式加工方式,在防止水污染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动竹产业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