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以超强力度超常举措超常整合 吹响精准扶贫冲锋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淼 编辑:王娉娉 2015-09-18 09: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大山深处普格县特补乡红岩村彝家新寨。 四川日报记者 吴传明 摄

  四川日报记者 李淼

  6月最后一夜,四川丹巴县二道桥村村民抢着合上电闸,藏寨的天空首次被电灯点亮。自此,四川正式告别无电村时代。

  尽管通电了,但头顶贫困村帽子的二道桥村,仍是个不折不扣的“暗点”。放眼四川全省,“暗点”还有11501个,497.65万贫困人口亟待“摘帽”。这意味着,每13个四川人,就有一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国扶贫任务最繁重省份之一。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全局性任务部署,坚持区域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对准最贫困村、扶持最困难户、办好最急需事,交出减贫254.6万人的成绩单。今年来,面对2020年催阵战鼓,四川更是以超强力度,拿出超强举措,进行超强整合,全力吹响精准扶贫冲锋号。

  超强力度——

  开展最强督查调研,进行“扶贫大会诊”

  全面小康号角催阵,扶贫攻坚形势逼人。3月17日,四川省委常委会作出重大决定:集中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目的明确:看真贫、摸实情、找问题、想对策。

  春深景明时节,天府大地擂出扶贫最强鼓点——四川省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38位省级领导和50位厅级领导带队奔赴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督查调研。片区外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2个县市区,由所在市州负责,实现全覆盖。

  这是一次史上空前的川版“扶贫大会诊”,规格之高、人数之众、覆盖之广、督查之严,均为全省首次。

  精准把脉,看到最穷有多穷,摸清最难有多难,才能开出祛病良方。5月下旬,88份翔实调查材料和川版扶贫全面“体检总报告”,摆进了省委常委会会场。

  全力精准扶贫的冲锋号就此吹响,四川省委明确:确保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网,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超常举措——

  打出“3+10”政策组合拳,端出整桌“硬菜”

  7月7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获得通过。

  此前,四川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已推进多年;今年6月1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四川扶贫开发工作驶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决定》与它们紧密对接,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与以往不同,会议文件袋里还有厚厚的新村、产业、财政金融10个扶贫攻坚《专项方案》,将《决定》具体化,信号强烈:将扶贫向实里做、细里攻。

  这,正是四川为全面小康端出的整桌“硬菜”:《纲要》是整体规划和总蓝图,《条例》是法制保障和硬约束,《决定》是行动指南和动员令,加上10个专项方案作为操作手册和战术要领。这套强势打出的“3+10”政策组合拳,共同构成了新阶段四川省推进扶贫攻坚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

  关键词只有一个:超常。基调也只有一个:精准。

  超常,体现在加码加力,敢于突破。“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仅此一项,每年要拿出四五亿元;“四个一批”、“政策兜底”等具体方案,四川已经提早拿出;“增加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更是突破现有政策。

  “这桌‘硬菜’,让彝区群众吃下‘定心丸’!”看到新闻,雷波县极度贫困村鹿角湾村主任谭培森高兴地说。

  超常整合——

  多维联动攻坚,构建政府、市场、社会扶贫大格局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测算:5年攻坚,省级筹资逾千亿元,压力不小。

  一个“钱”字就让四川清醒认识到:扶贫部门“单兵冲锋”显然不够,“全民皆兵”才能攻城拔寨。

  变政府“独角戏”为政府、市场、社会“大合唱”,成为共识。

  全力攻坚,落实领导责任。40位省级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分别牵头联系指导88个贫困县,直至脱贫任务完成。

  “指挥棒”的改革,更让指挥员们轻装上阵,又重任在肩。2014年,四川四大片区54个县考核不唯GDP,代以减贫增收等指标,减贫权重增加。今年,四川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正加紧出台。

  不仅有指挥员,还有火线尖兵。全省4万余名干部、1万多个工作组,已下沉驻扎所有贫困村,11501名农技员也与所有贫困村一一结对,万余名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不脱贫、不脱钩。

  打赢攻坚战,就要用最过硬的将士。截至目前,四川已调整扶贫攻坚措施不力、成效不佳的软弱班子100多个,不称职干部200多名。

  社会蕴藏的巨大爱心潜能,如何精准挖掘并高效引导向贫困地区汇聚?今年6月,四川出台政策,从市场导向、平台打造、政策激励等6个方面突破。四川正依托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四川爱心扶贫网”,全力开展首个直通车式“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大型公益活动,并首次评选四川“十大扶贫好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