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创新基层党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8 09: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马坡岭街道将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设在党员家中,温馨、灵动的方式让大伙点赞。

(↑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马坡岭街道将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设在党员家中,温馨、灵动的方式让大伙点赞。 )

→马坡岭街道集合党员志愿者的奉献力量,打造出一张张温馨服务名片。如今,活跃在汽车东站的小红帽,成为旅客的贴心服务员。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马坡岭街道集合党员志愿者的奉献力量,打造出一张张温馨服务名片。如今,活跃在汽车东站的小红帽,成为旅客的贴心服务员。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如何避免出现党组织内部“热热闹闹”、外面“冷冷清清”的现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怎样用有限空间搭建组织生活、学习培训等系列平台?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如何真正实现党员有感觉、群众有感知?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服务站设在党员家中,党员先锋工作室走进每个社区(村)……芙蓉区马坡岭街道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破解了一个个基层党建难题。随着诸多党建品牌的推陈出新,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区域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
  
  “比社区服务更精细的是网格化管理,比个人的‘小家’更温馨的是党员之家!”如今,街域党建创新已成为马坡岭街道经济发展提速、民生改善加速的充沛动力,党群联系更加紧密,基层党组织正迸发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党员小家变党建“大家”
  
  这段时间,家住张公岭村金园小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巷道内破损的路灯,家门前老旧的地下管网,通通置换一新。而这一变化的幕后策划人,则是马坡岭“党员之家”里的一群热心党员。
  
  何谓党员之家?走进张公岭村第十党小组组长徐淑梅家的客厅,你会有最直观的答案。墙上,入党誓词、党员“三会一课”履行情况、党员积分管理登记牌悬挂在显眼位置,厅内书报栏、民情议事本更是一应俱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徐淑梅用四个就近为“党员之家”定义。如今在这个温馨大家里,每半个月就会举行一次党小组会,街巷事、家常事都是大家事,大家想、大家办,许多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村里与街道,很快便得到解决。
  
  马坡岭街道拥有党员568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如何破解老党员多、流动党员多、活动场地少等难题?设立于26个家庭中的26个“党员之家”应运而生。开展学习活动、反映社情民、联系服务群众,“党员之家”虽然规模不大,却以其温馨、灵动的活动方式给基层党组织带来了活力,让大伙频频点赞。
  
  “党员之家”只是马坡岭创新基层党建的一个生动注解。通过以街道工委为单元,以村、社区党支部和村民小组为骨架,如今全街被划分为26个网格,网格内的党员必须“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做好楼门事、参与村里事、关注社会事”,从而搭建起以基层党建网格化为基础的服务管理模式。
  
  党建网格划定,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党员服务更是蓬勃兴起。每周,街道的“学识动车组才智加油站”党务培训准时开课,从专家学者到街道社区干部、普通党员,轮番登台授讲,“学识动车组”成为强化广大党员思想道德教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人气课堂”。与此同时,街道创新党员积分管理档案,将三会一课参与情况、志愿服务情况、民主评议等统统分值化,不仅列出了精细的奖罚积分标准,每个月还将统分考核,根据积分结果评选出星级党员。
  
  “推进有形党建、有声党建、有爱党建、有为党建,以街域党建创新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宪介绍,“四有党建”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五老”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青年党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居民群众困有所帮、难有所扶。
  
  “先锋精神”催开幸福之花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需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马坡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将其转化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效能,各具特色的先锋工作室在街道所有村、社区亮相,集聚草根智慧,释放民众互助自治热情,“先锋精神”释放强大的正能量。
  
  台上8对白发老人穿上礼服婚纱,手挽手走过幸福红毯,台下近千名居民一起见证浪漫,齐呼“好有爱”。这是两个月前锦林社区睦邻节上演的幸福一幕,台上台下的温情瞬间,至今仍珍藏在社区居民心中。
  
  每年一次的睦邻节是锦林社区“幸福家园”先锋工作室坚持了7年的传统。其通过“自己办、自己演、自己乐”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公开街道的党务政务、倡导文明的生活风尚,每届睦邻节参与的居民人数之多、热情之高,宛若街巷版的“星光大道”。
  
  “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这里是社情民意传递的始发站,也是群众帮难解急的先锋站。”在锦林社区,“幸福家园”先锋工作室带给居民们的幸福感受还不少:社区首创全市首个网络和实体借书结合的“淘书吧”,居民轻点鼠标在线借阅,民情快递员送书上门;开通“咱们牵手吧”微信互助平台,滴滴一声,街坊困难、群众心声即时得到传递与帮解。
  
  汇集党员的小善大爱,“先锋精神”不断传承着守望相助、奉献敬业正能量。西龙村的“52先锋工作室”顾名思义,5个工作日+2个休息日,党员干部组成先锋服务队,化解邻里矛盾、维护社会治安、倡导家园洁净,忙得不亦乐乎。张公岭村腾出有限的村部空间,建立图书室、幼教室、书画室、摄影室等七个主题活动室,“七彩先锋工作室”将丰富多彩的公益性文化活动,锻造成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在挥毫泼墨中,在歌舞飞扬间,架设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而在新安村,“向群先锋工作室”既是以老党员解向群的名字命名,更诠释着“心向群众”的宗旨要义。这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村里知名的和事老、热心肠,村里一名五保老人不小心摔断腿,她端茶送饭像女儿般照顾了三个多月。在解向群的带领下,更多党员加入先锋行列,创新争优、服务居民。
  
  从开解群众心事的舒心驿站,到困难帮解的温馨之家,立足社区基层的“先锋工作室”,正让一股股服务暖流,汇集成浏水之畔的温情力量。
  
  党建成街域发展“助力器”
  
  科学发展,党建先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先锋。如今,基层党建创新力量的迸发,已成为马坡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充沛动力,8.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市管理提质、民生改善提标、文明创建提档正加速推进。
  
  违法建筑,一直是区域品质提升的重大阻碍。在今年长沙开展的“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中,马坡岭街道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大户拆除先行、依法依规拆除、动员群众自拆等方式,找准重点、支点和切入点,精准发力,拆控违工作行动迅速、推动有力。
  
  “要拆人家的屋,先让人心服。”拆控违行动刚启动,张公岭村党员王正杰第一时间报告了自家房前屋后1400多平方米违建仓库。“我是党员,乡亲们都看着我咧!”王正杰以最快速度搬空仓库,带头挥锤自拆。据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高峰介绍,自全面实施“零违建”报告制度以来,马坡岭共有19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和自拆违法建筑12183平方米。党员干部带头自行拆,居民群众更是有样学样,纷纷配合拆违行动,截至目前,全街共拆除违建8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马坡岭更将拆违控违与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实现倒下的是违法建筑,建起的是绿色空间,搭起的是发展舞台,折射的是民本情怀。
  
  在该街辖内的营盘东路延长线附近,有一处火了多年的自由贸易活牛交易市场,虽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但也对周边环境带来污染,滋生了系列脏乱差现象。今年7月底,街道将市场内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并通过说服引导,牛商们陆续转移至城郊市场。本月这处中心城区内的唯一牛市将正式关闭,取而代之的则是添绿复绿后的休闲风景。
  
  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服务发展。如今,区域化党建创新已成为马坡岭街道加速发展的助力器。去年,街道获评全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长沙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称号,辖内社区更分别将长沙市文明社区、长沙市平安和谐先进社区等荣誉揽入怀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