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巡回演讲报告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蒋维 编辑:康晓乔 2015-09-18 15: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巡回演讲报告会现场)

(艺术演讲中)

  红网长沙9月18日讯(通讯员 蒋维)9月18日上午,由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直属工委、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协办的“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巡回演讲报告会省直单位、党校学员专场在省委党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振民族自信,更好地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湖南省总工会联合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组成演讲报告团和专题讲师团,深入各地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演讲报告和专题讲座活动,该活动将延续到年底。本场是继长沙市总工会组织的演讲报告会后的第二站。
  
  演讲报告会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突出湖湘视角,以艺术演讲的形式,表现抗战时的民族精神。开篇《宁为焦土耻为奴》以长沙保卫战的胜利为切入点,突出“天炉战法”等战术在实战中的运用;随后《烽火岁月家国情》《虎贲!虎贲!》《战火仁心》《定格,在弹痕深处》《孤峰岭上的记忆》《英雄,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向抗战老兵敬礼》分别以衡阳保卫战、常德保卫战、芷江(湘西)会战等为切入点,反映日军暴行和对中国人民的迫害,讲述中国人民在抗战的大背景下奋起抗争的不屈精神,突出抗日军人的顽强、勇敢和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演讲团成员倾情演绎的8个优秀作品,个个如泣如述,感人肺腑,或气壮山河,或延绵沉思,或真情倍至,或血脉贲张。全体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仿佛时光倒流,又重回那烽火连天,激情燃烧的岁月,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爱国激情、民族自尊瞬间被点燃。演讲报告会反响强烈,效果空前。有观众说,时值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这样的历史时刻聆听报告会,发人深省,感慨革命先烈为国赴死共赴国难之余,更觉复兴中华时代责任在肩。
  
  为做好演讲报告会,全体演讲团成员心怀责任,秉承“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前行,从撰稿、改稿、定稿、诵稿、到演绎,最后登台历时四个月,期间涌现出多少感人的情景:有年近八旬,德高望重,白发苍苍的老前辈,不辞辛劳,全程参与指导;有的成员,为采集素材,完善内容,无怨舟车劳顿,多次往返外地,换回珍贵图片和信息;有的成员,为使稿件能完美呈现历史事实,展示英雄风采,面对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自愿牺牲个人大量宝贵时间,夜以继日陪同演讲团成员边撰边修,精益求精,字斟句酌,力求完美;有的成员,每次排练,不远数百公里外地,风尘仆仆赶到长沙,结束后,又悄无声息、默默离去,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些人,在当今和平年代,以自己特殊的方式,满腔的热情,诠释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继往开来!
  
  省直各单位有关领导、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和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会员代表近千人在现场聆听了演讲报告。观众代表中,有百余名厅级领导前来观摩指导,创同类活动规格之最。相信随着该巡回演讲活动在全省展开,演讲报告会的影响将更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