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对接国家战略 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春保 白田田 编辑:刘飞越 2015-09-19 09: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 张春保 白田田)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今年以来,湖南省相继出台实施方案对接国家战略,每个方案背后都是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和具体行动。对于位居中部内陆的湖南来说,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必须立足中游争上游,走出洼地攀高地,通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湖南省发布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推进环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及与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之间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将长沙、株洲、湘潭打造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支点。

  跳出一隅、放眼省外,这是湖南突破经济发展困境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湖南省面临着“不东不西”的区位尴尬,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人均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整个湖南经济版图中,不仅有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区这样的贫困地区,即使是过去相对富庶的洞庭“鱼米之乡”,也成为发展较慢的“经济洼地”。

  “湖南、湖北、江西位于长江中游,这三个省份形成‘中三角’,能够对中部崛起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湖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专家朱翔认为,随着未来国家的生产力布局重心从沿海向内地推移,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将承接更多的资金流、技术流和人才流。

  在整个长江经济带中,如果将长江比作一条杠杆,湖南就像是中间的那个支点。今年5月,湖南省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着重从建设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等四个方面,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湖南省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岳阳,今年出台了全力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行动方案,提出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有学者认为,岳阳不只是为湖南服务,更是要把三湘四水与洞庭湖和长江连接起来。岳阳作为长江中游的一个重要枢纽港口,要着力把港口做强,发挥大吞大吐的口岸功能。

  对于一直有着通江达海之梦的湖南,“中三角”乃至长江还只是联通世界的起点。朱翔认为,国家很大、世界很大,湖南省一定要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谋划发展,“走出去”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了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近日湖南省经信委出台了10大举措,力争通过3年左右,培育50户以上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重点出口工业企业,全省工业年出口额达到500亿美元以上。

  湖南企业“走出去”,布局的重点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根据湖南省政府8月公布的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年至2017年,湖南省相关企业将在海外建设8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000多亿元。方案提出,要将湖南省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在“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规划中,湖南省会长沙被列为“节点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如今,从长沙始发前往中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运行已近一年时间,并有望于近期实现每月8趟的常态化运营。

  过去湖南省国际物流通道非常受限,产品出口到欧洲单纯依赖海运,一般需要40天到60天时间。有了“湘欧快线”之后,湖南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到欧洲所需的时间大幅缩短,相当于开通了一条国际货运“高铁”。

  以湖南华菱衡阳钢管公司为例,这家公司每月都有整列无缝钢管通过“湘欧快线”平台发运,极大增强了其拓展中亚市场的竞争力。数据显示,2014年华菱衡钢向中亚五国的出口量为3.5万吨,而2015年截至目前出口量已经超过4万吨。

  目前,湖南省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基础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备较强走出去能力的优质企业。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正在实现由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进去”的转变,迈出了资源配置、生产布局、市场网络全球化的重要步伐。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更是成为湖南产品、技术和资本走出去的“先锋部队”。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说,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和技术能力。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需要装备制造先行,不仅是把产品卖出去,更是要迅速实现产业的全球布局。

  湖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既是消化相对富裕产能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也是湖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工业化的现实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