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明启 郭华 编辑:刘飞越 2015-09-19 09: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8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明启 郭华)基础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精矿仓、火化熔炼区、湿法电解区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9月17日,记者走进常宁市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金铜项目建设现场,见到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目前衡阳市有色产业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预计明年3月投产,将年增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超3亿元,等于再造一个水口山。

  常宁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我省矿产资源重点县(市)之一。境内“世界铅都”水口山,是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现已探明矿种有金、银、铜、铁、锡、铅、锌、锰等35种,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有29种。铅、锌储量居全国之首,砂锡储量居全国第二,硼矿石、硅灰石储量居华南地区第一,黄金储量占湖南储量一半,高岭土储量达4亿吨以上。

  近年来,水口山有色冶炼技术正在被现代科技工艺所取代,有色产业逐步走上绿色、低碳、环保的精深加工之路。常宁市依托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加快有色产业体系循环化改造。将部分产能整合重组成5家规模企业,整体搬迁进入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实现循环化、清洁化生产。目前,凯威化工、沿江锌业两家入园企业已投产,金翼粗铅、华兴冶化、大宇锌业在加紧建设中。这些企业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3亿元以上。而随着水口山金铜项目等一批重量级有色金属项目进驻,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朝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园区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