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人那些感人的微故事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小君 编辑:何冰 2015-09-20 20: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南方实业公司长沙物流事业部的员工,他们来自最基层的平凡岗位,他们是我身边“可敬、可学”的典型,他们在“细微”处发光,让身边的同事感受到了一股近在咫尺的正能量。

  微故事一:企业就和自己家一样

  主角:仓管员张权

  “程姐,这是厕所水箱的配件,你点下收吧!”说话的是仓储部管发货的小伙子——张权,厕所水箱的开关按钮坏死了,维修组这些天忙着货场的设备检修,抽不出人员来修理水箱,没想到,张权竟一声不吭地主动买了配件回来修好了。维修并不是他的份内工作,同事们纷纷称赞他有一副热心肠。听到表扬,他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憨憨地说,“这没什么,我们在这不就和家里一样,哪个有空就多做一点,这个其实很简单,我在家里就练过手,把坏的按钮换下来就行了,再说水这样流走了好可惜!”

  怀揣着这样一种“把企业当做自己家”的情怀,他总是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不推诿。发货任务重的时候,为照顾外地的同事少几趟奔波,他主动要求多排班,早班和晚班别人不太愿意出勤的时间排到他,他也是乐呵呵地承担,没有怨言。

  微故事二:轻伤不下火线

  主角:货运部长王美霞

  每到潮湿季节,王美霞的腰就会发病,疼得直不起。这不,近日长沙的天气寒湿、阴冷,可他硬生生扛着,不请假,因为他每天早上要负责组织点名,还要布置每个岗位一天的任务,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照例坚持上班。晨会的时间到了,只见他佝偻着背,手里捧着考勤本,亮着嗓吆喝了一句“点名了啊!”员工纷纷从休息室赶到货场入口的前坪,静听他的安排。王部长在货场工作十多年了,这样驼背行走在工作岗位的日子连他自己都忘记有过多少次、多少天了,同事们只知道他从来没有因病请过假。

  前一阵子,因为单位整体布局规划的需要,他带着两个同志一起爬到后山上实地测量,下山时很重地崴了一下脚,他却只去医院简单地处理了一下,第二天就如期返回了岗位,事业部领导要他回家多休息两天,他连忙摆手道“小事小事,只伤了筋没伤骨头,可以坚持,没问题!”说完便一瘸一拐地向地磅房走去,那执拗的背影静静地诠释着这“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

  微故事三:一句话让人暖心

  主角:维修组长许国锋

  “主席,谢谢你们的关心,别为我申报困难补助了,现在大家都不容易,只要单位效益上去了就好,再说我能干事,什么都可以干,只要单位需要我做,吃补助我真的不好意思。”许国锋是长沙物流事业部的生产骨干,去年下半年,单位经营局面有点被动,收入出现了滑坡,三个月没发效益工资,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中,补习上课花费不小,爱人又没有固定工作,工会主席几次要他填张补助申请,他死活都不愿意。食堂炊事缺人的时候,他第一个说“我来顶几天班”;维修设备要加班的时候,他第一个说“我留下”……这一句话,充满着他对单位的热爱和理解,这一句话也充满着他的责任和担当。

  微故事四:爱管“闲事”的人

  主角:门吊司机卢树奇

  “主管,那堆货已经运进来两天了,那是什么材料哦,露天放置没问题吧,要不要我装吊转到室内去呢?”着急的人就是门吊司机卢树奇。“领导,那个施工单位这样搞不行咧,他们的大车进来货场,弄得满地的泥巴,影响我们的环境,我提个建议喽,必须要找他们协商这个事!”货场类似这样的“闲事”他都喜欢操心。“我建议啰……”几乎成为他管“闲事”的口头禅,也述说着一个个负责任的温情小故事。

  早两个月,因为工作临时需要安排卢师傅配合食堂炊事工作,他没有以自己是门吊司机有技术而拒绝,愉快地接受了工作调整,并且一如既往地管起了食堂的“闲事”。把冰箱里的菜全部清出来,拿浸泡了洗洁精的抹布里里外外抹上好几遍,又把消毒柜的锅碗瓢盆全部清出来,全部洗干净,柜子上上下下抹干净,发现消毒柜没有接电源,他又是找电工、又是找食堂管理员,提安装计划。临时调到食堂不到一星期,食堂就餐的环境在他的唠叨和整理下焕然一新,餐厅整洁明亮,厨具干净没有油污。开餐的时候,他生怕后来的同事吃了冷饭冷菜,就不停地提醒,“你们盛好饭菜就记得盖好盖子咯,还留一点给后面的吃咯……”

  不需要美艳的画面,更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一句话、一件事、一个细节都是那么的令人动容……走进这一个个鲜活的“微故事”,我感受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微力量,故事主角就是“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践行者和播种者。(王小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