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岁女孩被蜂蜇生命垂危 秋季马蜂伤人事件高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姚家琦 编辑:杨洁 2015-09-22 09: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在山上看大人摘板栗,不料惨遭马蜂围攻,石门7岁女孩笑笑(化名)生命垂危。昨日凌晨5时40分左右,笑笑被救护车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因为毒素很可能对孩子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目前不能排除留下后遗症的可能。该院专家提醒,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每年秋季也是马蜂伤人事件的高发期,市民上山游玩等要特别当心。

  入院时笑笑全身浮肿,已出现肝脏、肾脏等重要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危重。据该院危重病医学一科医师蔡姿丽介绍,笑笑全身均被蜇伤,特别是后脑勺、背部、双上肢最为严重,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我省共报道马蜂伤人事件20余起,5人因蜇身亡,近60人受伤,且事发时间多集中于10、11月。

  专家提醒,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蜇伤,其毒针会留在人体内。可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再用消毒针、镊子等将其拔出;之后,在伤口处涂抹一些氨水、小苏打水或肥皂水。如果伤者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如果遭遇马蜂,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