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综合枢纽9月30日试运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王亚丽 编辑:杨洁 2015-09-23 09: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长沙湘江新区交通枢纽建设现场,正在进行大楼外景灯光的调试。 记者 田超 摄

  本报9月22日讯 今日,记者从湘江新区综合枢纽获悉,新枢纽将在9月30日投入试运营,30日早晨6点开始,从长沙前往常德、汉寿、益阳、沅江和桃江的旅客,将在新枢纽乘车,车站将会设置相当多的导乘人员和导乘标识指引乘车;等到10月20日正式营业时,除宁乡、望城和湘阴地区的区内短途班线外(仍在枢纽过渡场内乘坐),所有市际和跨省班线都会移到新枢纽。■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亚丽

  正在安装检票闸机

  下午4点,熙熙攘攘的旅客在枢纽过渡站场内进出。从2011年12月8日至今,为配合湘江新区综合枢纽的建设,原来要走汽车西站到各地的旅客纷纷在过渡站里乘车。

  紧挨着过渡站场的就是湘江新区枢纽客运站,已在今年8月25日基本完成交付。明亮整洁的客运站内,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办公电脑、自助售票机、候车室座椅、检票闸机、三品检查仪等设备。

  而新枢纽的售票、调度等软件系统,目前均已完成升级。工人们正在楼内昼夜加班调试,以让所有软硬件系统在9月28日全部安装完成,确保湘江新区枢纽能在9月30日投入试运营。

  暂迁五条线进新枢纽

  “按照往年经验,国庆前的9月30日是车站全年客流量最高的一天,为保证安全和秩序,决定对线路分两批转场。”今日,龙骧集团长西分公司运输科科长袁礼强介绍,汽车西站共经营有226条线路,其中5条的当日客流量最大,加起来占到整个车站客流量的三成。

  这5条分别是长沙至常德、汉寿、益阳、沅江和桃江的线路。9月30日当天,5条线路将预计发送客流2.5万人次左右。袁礼强介绍,当天会在新站售票厅新增20台可用现金和刷银联卡的自助售票机以及4台自动取票机,同时采取流水发班的方式快速发散旅客,“来了就上,满了就走”。

  经过5条线路的试运营后,枢纽计划在10月20日完成全部转场并正式营业,到时除宁乡、望城和湘阴地区的区内短途班线会保留在现在的位置(枢纽过渡场内)发车外,其余市际和跨省线路都会移到新枢纽。

  换乘费时不超5分钟

  要去枢纽乘车的旅客可通过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到达:公交旅客下车后穿过游园路;地铁旅客经3号出入口最近,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旅客由负一楼坐电梯或走步梯到售票厅。试运营期间,为保证旅客能更清楚乘车地点,龙骧集团长西分公司将安排专人对旅客进行指引。

  “正式运营时,还会有黄花机场值机室和机场大巴,乘客可在枢纽内办理登机手续,到黄花机场只需安检就能直接登机。”袁礼强表示,根据设计,乘客在枢纽内换乘另一种交通方式费时不超过5分钟。

  “除了网络购票、窗口购票和电话订票外,乘客还可以通过龙骧集团的微信公众号购买车票。”袁礼强介绍,未来,枢纽还将开通更多的购票方式服务旅客。

  保留过渡站

  长途发班区

  湘江新区综合枢纽客运站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区覆盖换乘大楼、发车平台、备班楼和客运高架桥。

  换乘大楼一层为售票大厅,主要包含人工售票区、自助票务区、安检区、闸机检票区、综合服务区、行包受理区等,二层为A区候车厅及发车平台,三层为办公区。

  备班楼一层是商业区,二层是B区候车厅及发班区,三至六层为客运车辆备班区。

  考虑到枢纽发车位严重不足,在不影响公交停保楼南侧后期项目和玉兰路、燕航路施工建设的前提下,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将过渡站长途发班区保留为枢纽站的分区。

  延伸

  未来长沙将有

  26个客运枢纽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市政府联合批复的《长沙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长沙公路客运枢纽系统规划了“12+14”的格局,以12个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为核心;以14个区域性普通客运枢纽为补充,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26个客运枢纽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29万平方米,日均发送旅客31.9万人次,总投资达90亿元。

  继汽车西站原址升级改造为枢纽后,汽车南站也已启动原址扩大十倍的升级。汽车南站承担了长沙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公路客运量,将跃升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与湘江新区综合枢纽相比,汽车南站枢纽也可实现地铁公交等9种交通方式的换乘,但将开发更多商业以贴补运营。

  在国内,交通枢纽工程有“建成即亏、政府负担、年年贴补”的惯性,湘江新区综合枢纽在全国创新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建运一体、站商合一”的建设模式。

  长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枢纽开工时表示:“有能力通过商业开发完成总体30个亿的建设投资并确保枢纽建成后维护无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