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群众工作要多“触网”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2015-09-24 00: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实地考察调研信访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实地考察调研信访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诉求。

(徐守盛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诉求。)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诉求。

(徐守盛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诉求。)

群众反映自身诉求。

(群众反映自身诉求。)

  相关链接:徐守盛在芷江调研信访工作:贵在带着感情 重在解决问

  红网怀化9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因为工程建设影响自家生产生活,62岁的刘玉双老人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信访局反映情况,接访她的,是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
  
  9月23日下午,徐守盛走进芷江县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
  
  新店坪镇田家坪村刘玉双反映,工程建设切断了他家的生产便道,一家四口出行困难,家里水井也干涸了,用水要到1公里外去挑,加上过往车辆和施工噪音,请求搬迁安置。
  
  上坪乡仲黄坪村的罗仁炎老人遇到了类似困难。因为工程建设导致地下水位下降,“3亩多水田全成了旱田,种不成水稻了,只能种苞谷、红薯,收成差很多。”罗仁炎请求给予一定赔偿。
  
  新店坪镇陈家坳村村民田茂来则希望获得政府救助,并解决保障性住房。
  
  他说,自己的妻子去得早,儿子又在八年前遭遇车祸,以致高位截瘫。田茂来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获得过政府的帮扶,可找亲友借的医疗费还是无力偿还,生活十分艰难。
  
  “今天到这里来,就是想听听大家有什么困难和诉求,与大家谈谈心。”徐守盛认真倾听3位群众的诉求,不时插话交流。
  
  他说,当前全省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可能给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首先要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设发展中的理解与支持,付出和贡献。同时我们又要始终重视、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及时有效、群众满意。”
  
  在信访、民政、水利、国土等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负责人当场提出办理意见后,徐守盛叮嘱大家,要加强跟踪督导和督查落实,确保处理意见全面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其他老百姓面临的类似困难和问题。
  
  “为什么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更多更好了,但信访问题却没有相应减少?”在随后的座谈中,徐守盛发问。
  
  他直言,群众上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意识不强,损害了群众利益,引发了群众不满,是重要原因之一。
  
  “病后求医,不如病前预防。做决定、干事情要和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徐守盛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对制定不科学、应当调整的政策,要尽快修订调整;对条件不成熟,可出台可不出台的政策,要暂缓出台;对大多数群众不满意的政策,一律不得出台;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而信访人生产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应当加大帮扶力度。
  
  徐守盛说,自己经常阅批群众来信,包括处理大量的网上来信和留言,“每当听到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我感到由衷高兴、心理特别踏实。”
  
  “如果是你们亲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身体受到伤害,你会怎么办?”徐守盛希望各级党员干部设身处地,多作换位思考,真正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
  
  他还特别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只要我们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徐守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