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中秋月9年来最大 长沙等湘东地区更适宜赏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09-26 09: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25日讯 我省今日大部分地区气温连降7℃~9℃,不少市民都套上了薄外套。不过临近中秋,他们最忧心的是,今年中秋能不能赏到据说9年来最大的月亮呢?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中秋假期,湘东有利赏月,湘西、湘南由于云系偏多,可能会对赏月造成一定影响。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的中秋月,除了“圆”以外,还有超级月亮、月全食等看起来很酷的“概念”。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大家看到的中秋月,是2006年以来距离地球最近、看起来直径最大的一次。这种“最大最圆”的中秋月,平均9年才出现一次。

  其中,月亮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是出现在9月28日9:46,地球与月球的距离为356877公里。不过那时候我们这里是白天,看不到月亮。

  同样错过的还有出现在9月28日10:47的月全食。只有南美洲、北美洲东部和非洲西部等地区可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还能看到21世纪以来视直径最大的红月亮。国内市民看不到。

  不过,如果你追求看到更圆的月亮的话,今年的中秋节,应该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就是9月28日的月亮,要比9月27日中秋节当天更圆一些。

  据了解,近几年的中秋月,2011~2013年都是农历八月十五月最圆;2014年和2015年是农历八月十六月最圆;2016年和2017年是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

  长沙地区适宜赏月

  从24日开始,湖南中北部雨势加强,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

  “由于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配合,25日湘中以南有较强降雨,局地大雨,降温幅度达7℃-9℃。不过明天湘北天气转好,湘南雨势减弱。”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分析道。

  连续几日的低温阴雨天会否对今年中秋赏月造成影响呢?气象专家表示,26日至27日中秋节假日期间,湖南大部地区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以长沙为主的湘东地区有利赏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