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建纲:为碎片化阅读时代量身策划《周读书系》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玉先 编辑:陶园 2015-09-26 14: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朱建纲接受记者采访,从《周读书系》的创意来源出发,谈他对互联网背景下的全民阅读和读物的提供的思考。

  红网专题: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红网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秦芳 刘玉先 山西太原报道
  
  9月25日,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山西太原开幕。在书博会湖南出版展区,一套比普通图书更轻、更便的经典读物,吸引了不少参展人的注意。
  
  这套书,是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的朱建纲策划并担任主编,囊括古今中外文、史、哲、科普等门类优秀经典的系列丛书——《周读书系》。
  
  “每周读一本”,《周读书系》被认为是为碎片化阅读时代的读者量身定制的一套读物。那么这套书的策划创意是如何形成的?25日,朱建纲接受记者采访,从《周读书系》的创意来源出发,谈他对互联网背景下的全民阅读和读物的提供的思考。
  
  阅读和运动成就“所向披靡”的人生
  
  互联网背景下,人们的注意力被碎片化的内容所吸引和占据,不再读书将成为一个趋势?朱建纲不认为这一说法有道理。他认为,在目前的统计数据中,当代年轻人的阅读量变得少一些,也可以理解,“因为现在可以获得资讯的渠道太多了。以前在单一渠道上表现的阅读量,当然大得多。”
  
  不过,朱建纲以互联网发达但同时人均阅读量也高的美国和以色列为例,认为即使在互联网背景下,人们最终还是会慢慢回到读书的轨道上来。“因为浅阅读、碎片式阅读,在真正想弄明白一个问题,或想在某一个知识门类有创新、有深刻的研究时,不深度阅读是不解决问题的。”
  
  从生命质量上来讲,朱建纲说,如果有一个人养成了两个好的习惯,会让他一辈子都很强大。“一个是有运动习惯,体格强健,能应对任何困难;二是阅读习惯,长期与古今中外最优秀的人才去对话、去沟通,从而让自己有强大的精神。一个人拥有了强大的体格和精神,就会所向披靡。”
  
  从一本4公斤的书到《周读书系》
  
  作为《周读书系》的策划人,朱建纲告诉记者,创意是源于“刷屏”,也源于他自己家中一本4公斤重的书。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读手机,读屏,关键在于要读想读的、好读的、必读的。”他认为,现在人们在“想读的、好读的”阅读上,自觉意识比较强,但是必读的,自觉意识却比较弱,“人们很少去想,他的人生规划中哪些书是必读的。但人的一辈子,真的还要有规划,不能走一步算一步。”
  
  因此,朱建纲介绍,《周读书系》系列丛书的编辑过程,是面向人类优秀人文资源,遵循“必读、想读、好读”的原则遴选经典作品,文学、艺术、科普等古今中外优秀作品均有涉及。
  
  所谓周读,朱建纲解释,除了“一周读一本”这层意思,还希望通过策划这套书,让人们“周而复始”地读书,养成一辈子的阅读习惯。
  
  “我曾在家里做过一个实验,找最重的书,有4公斤。我说我们的书,做这么大,是装点门面,还是让读者读书呢?一本书动辄四十万字,很多是捧着,不可能读的。”此外,每个人每天的读书量、周读书量,是有限的,“假定每个人每天两小时来读书,一周下来,最多四五万字。”
  
  作为一个爱读书之人,出于对日常阅读的细致观察和思考,朱建纲在策划这套丛书时,要求以“周读”做为时间节点来设计内容容量和阅读方式;并在版本设计上遵循“轻、便”原则,把厚书拆薄成每本约5-8万字的小册子,并且保证每册开本不能太大,且书本打开后不至于自行合上,便于平摊阅读。“书房、卧室、洗手间放一本,随时可读。出门带一本,揣在口袋里,打开就读,轻轻松松。”
  
  谈湖南广电出版十三五规划:内容和形式创新是“最重要的话题”
  
  在互联网背景下,将全民的阅读积极性调动起来,朱建纲认为有一个过程,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首先需要出版界在图书的内容提供商有更多的创新、图书的阅读形态上有更多的创新,让大家好读书。
  
  朱建纲表示,这次带到太原书博会《周读书系》,就是为了让大家好读书、方便读书。“在内容创新上,湖南出版业一直强调内容为王,一定要有内容创新。所以我们这次带来的8000多个参展品种中间,具有内容创新的占主导地位,形势创新的品种,也有相当的一部分。”
  
  即将进入十三五规划期间,作为湖南广电出版的掌门人,朱建纲从阅读产品的创新谈到了湖南广电出版十三五规划的三个核心:
  
  第一,文化产业一定要放在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大背景下考量,为中国梦的实现做贡献,保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保障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
  
  第二,一定要把所坚持的内容为王摆在突出问题。“做内容、做原创,这是文化产业的生命,没有这一条,发展不可能快,不可能好。”因此,朱建纲表示,在十三五出版规划和广电规划中,重大项目、栏目的创新,将成为湖南广电出版业十三五规划中“最重要的话题”。
  
  第三,要充分考虑传统产业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在目前互联网背景下,如果我们不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优势,我们的产品可能就要被淘汰。“所以一定要考虑传统产品与新技术的嫁接,在嫁接过程中升华出许多新产品,从而使我们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规模更加庞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