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作家残雪首次在省图书馆与家乡读者面对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奉荣梅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28 09: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湘籍作家残雪首次与家乡读者面对面交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洪燕 摄

(昨日,湘籍作家残雪首次与家乡读者面对面交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洪燕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奉荣梅)“我的写作绝不会对现实妥协,我的新长篇《黑暗地母的礼物》可读性增强了,但仍然是纯文学。”昨日上午,旅居北京的著名湘籍作家残雪,首次在省图书馆与家乡读者面对面,与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残雪研究》的作者卓今一起畅聊创作经历与艺术。
  
  “残雪的实验主义文学创作,是属于心灵冲突的作品。作品理解的难度,造成了残雪的作品是纯文学中的小众,其作品的文学意义与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体现出来,同时区别于现实题材的作品。”对谈由卓今引出话题。1983年,30岁的残雪开始写小说,1985年发表处女作引起关注。30年笔耕不辍,她创作了小说、文学评论、散文、哲学、翻译作品等600万字,出版90多个单行本,被翻译成10余种文字在美、日等国出版。被誉为“先锋派权威代表作家”的残雪,2001年移居北京,深居简出闭门坚守她的实验主义写作,被称为“写作女巫”。今年5月,她的小说《最后的情人》在美国书展上获得最佳翻译奖,并入围被称为“美国的诺贝尔文学奖”的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
  
  “每代年轻人有每代年轻人的难处,我们当代年轻人在重大的社会压力下,如何才能保持对文学的信仰?”“西方与东方的文化,对你的文学创作哪个影响更大?”“你即将出版的新的长篇小说,据说可读性更强了,是不是表明你对现实的一种妥协”……针对长沙读者提的问题,残雪的回答敏锐而亲切:“我的作品就是为未来写作的,是为年轻人写的。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每天应保持一个小时阅读。这样日积月累,在人生遇到问题的关键时刻,文学、哲学、历史等就能帮助你;我的文学创作中潜在的影响方面,我生活浸染着的东方文化的影响肯定更多些,同时学习借鉴西方文学与哲学思想,并相互圆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