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鹤城区创建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 引进阿里巴巴

来源:红网 作者:郭飞 李先辉 罗麟 傅泽华 编辑:吴若兰 2015-09-28 10: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签约仪式

“怀化购”启动仪式

  红网鹤城站9月28日讯(分站记者 郭飞 李先辉 罗麟 傅泽华)记者从9月26日在锦绣五溪商业广场举行的怀化市鹤城区创建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鹤城区全力打造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
  
  发布会上,鹤城区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湖南和园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鹤城区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鹤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协议》、《鹤城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协议》,发布了《鹤城区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计划》,同期举办了鹤城区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平台“怀化购”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和品牌化生态农产品推介会,上海心家、湖南创变、怀化大三通等17家电商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入园协议。
  
  鹤城区在打造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过程中,将重点突出全民参与、品牌建设、就业带动、精准扶贫、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通过大规模、分对象、常态化教育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应用率,全区实现网络注册用户突破12万人,占全区人口的20%以上;对辖区山地生态鸡、冬木耳、柑橘等特色产品进行互联网化全程改造,塑造“生态武陵”农产品品牌和“武陵小将”农产品营销团队品牌,吸引武陵山片区十大类349个特色基地特色农产品向鹤城区集聚和辐射,打造区域性互联网化特色农产品标准中心、交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诚信体系;深入开展免费培训、创业培训、SYB技能培训、继续教育、技能认证、推荐就业、交流实训等方式的定制化培训和再教育,增强就业人口创业意识和技能,支持微创企业发展壮大;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好乡、村服务站点和二段物流体系建设,构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争取、整合和安排产业扶植专项资金600万元,采取政府采购、奖励补贴、全程代办等政务服务创新方式,开展资金众筹、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商标注册补贴、贷款贴息、灵活就业人员补贴、软硬件设施投入补贴和销售奖励等奖补措施,引导、扶植、培育示范基地、示范企业、重点项目、微创、个转企、限上企业培育和协会等发展。
  
  为支持区域性电商平台“怀化购”上线运行,鹤城区引进阿里巴巴村淘项目、特色中国怀化馆、上海心家等一批重点项目及企业,引导怀仁电商、大三通慧联、梦想公社等本土电商公司,入驻锦绣五溪电商产业园及孵化基地,确保11月竣工营运;确保城市中央电商体验馆、佳惠国际商贸城都市商圈公共电商运营平台年内上线运行,支持微家花园、君悦华天跨境电商体验馆加快建设。为加快推动物流支撑,引导优速、顺丰、四通一达等大型快递企业和安丽物流、邮政速运等本土快递企业,建设区、乡、村城乡一体电商物流支撑体系,打通二段物流通道。适时筹建鹤城区电商及快递物流园。
  
  当前,国家、省、市要求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启动实施了“互联网+”11项行动,支持开展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重点项目,各地纷纷将电子商务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促进的重要产业之一,着力加以培育和发展。
  
  据鹤城区长向秀亮介绍,鹤城区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五省通衢”和“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已发展为连接“泛珠三角经济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成渝经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汇的枢纽,基本确立鹤城区在武陵山片区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地位,也奠定了鹤城区领跑片区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鹤城区探索出“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加速赶超”的发展模式,已成为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样板。同时,鹤城区有电商企业及个体经营户260余户,网购注册用户仅4.2万余户,电商从业和注册用户等均居武陵山片区前列,尤其是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苏宁易购、大润发飞牛、步步高云猴等怀化运营中心落户鹤城,进一步夯实了全区具备领跑和推动武陵山片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因此,区委、区政府顺势而为,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建设“生态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鹤城区创建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工作。
  
  鹤城区全民电商创新创业城由教育培训、平台支撑、物流创新、转型升级和政务服务集成等5个联动支撑体系组成,重点建设电商信息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移动电子商务中心、电商农产品品牌化推广中心、传统企业转型助推中心等6个中心。到2017年,该区将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亿元以上,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以上,鹤城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基本成为区域性标志性品牌;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社区(村);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100%,专业市场经营户电子商务普及率85%以上;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教育5000人次,带动就业50000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7000人以上。鹤城区基本确立武陵山片区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和农产品品牌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