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马王堆小学“爸爸足球队” 众筹的球场照明灯启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刘飞越 2015-09-29 08: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28日晚,马王堆小学“爸爸足球队”众筹的球场照明灯启用,孩子们和爸爸足球队踢起了比赛。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小学足球场没有装照明灯,晚上场地无法使用,学校经费又有限该怎么办?9月28日上午,马王堆小学“爸爸足球队”的30名爸爸说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趁着暑假期间,他们众筹4.8万元安装5根灯柱,数十盏照明灯,打造了一座灯光球场。

  自筹4万元打造灯光球场

  9月28日上午,在马王堆小学足球场,两个班级的孩子正在上体育课,在足球场两侧总共安装了五根照明灯杆,每个灯杆上装了五盏和七盏不等的照明灯。到了晚上,足球场灯火通明,场地也派上用场。

  马王堆小学“爸爸足球队”领队吴振斌说,马王堆小学校园足球队成立了两年。去年十月份,学校组织爸爸足球赛,当时报名的有八十几名爸爸,最终有30名爸爸成立了足球队。

  爸爸足球队成立后,每周六下午都会在学校场地进行训练,一周基本会在外面踢一场比赛。孩子踢球的兴趣也很高,考虑训练不能耽误孩子上课时间,只能选在放学后。原先足球场没有照明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场地也没法使用。爸爸们一合计,准备给球场升级。

  “学校经费有限,我们就众筹。”吴振斌说,去年底就开始筹钱,30位爸爸一拍即合,平摊了装照明灯的费用。此外,校园足球队孩子们的队服、接送费用等,他们也提供了资金赞助。

  队员谷珂说,爸爸足球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些是老板,也有普通的上班族,“这也是我们自己摸索的方式,希望能把校园足球发展好。”

  利用空余时间亲自上阵安装

  “原先只有校园足球队,现在还多了四个梯队。”吴振斌说,现在学生踢足球的兴趣比较大,现在总共有4个梯队,每个梯队有25名学生,加上校园足球队的孩子们,现在有100多名孩子在踢球。

  “球队里有爸爸做灯光生意,当时还打了大折扣。”吴振斌说,家长亲自到厂家拖货,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又节省了成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在尽己所能来帮忙。

  吴振斌说,爸爸们平时都要上班忙工作,暑假期间趁着孩子放假,他们利用空余时间为足球场装照明灯。为了节省成本,爸爸们到现场帮忙抬灯、穿线、搬器材。为了防止塑胶跑道被压坏,吊车来到后,他们轮流铺木板保护。

  “下着大雨,我们都没歇。”球队守门员林建川说,平时踢球训练也是风雨无阻,安装灯光球场他们也不含糊。在他手机中,还保留着安装时的照片。照片中,正下着大雨,几名爸爸在忙着抬灯具。

  林建川说,孩子跟他们一起踢踢球,在家长的影响下效果会更好一些。

  吴振斌说,灯光球场到了晚上7点左右就会开灯,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左右,只要是马王堆小学的学生或者学生家长都能来参与,“不管是否参与众筹,都能来球场玩。”

  学校回应

  球场主要对学生和家长开放

  9月28日下午,马王堆小学后勤部唐主任表示,爸爸足球队成立比较早,他们自筹资金,在学校放暑假期间给球场安装了照明灯,如今孩子放学后,傍晚也能在球场踢球或者训练。

  “原先没有灯,球场到了晚上就不能用。”唐主任说,球场上的照明灯装好后,傍晚“爸爸足球队”也会在那训练或者比赛,对孩子们也起到了示范作用,能够培养孩子踢足球的兴趣爱好。

  “我们之前还请了一名黑人外教。”唐主任说,学校足球发展相对比较早,一直请了专业教练教学,现在学校足球队已经训练了一年半时间。现在孩子对踢足球的兴趣很浓厚,课间都能看到孩子踢球的身影,对于他们的成长也是有利的。

  唐主任表示,教育部门也给予一定的经费,但是经费有限,主要用于请专业教练,孩子外出比赛的交通、服装和保险等费用,“孩子们只有在赛场上,长进才快一些。”

  唐主任说,球场一般对学生和学生家长开放,外面来踢球的比较少,除非是爸爸足球队邀请来踢对抗赛的,但还是比较少,“主要也是考虑安全问题。”

  家长说

  说不定学校里能出个球星

  “听说带着孩子踢球,家人也很支持。”9月28日,“爸爸足球队”领队吴振斌说,自从有了灯光球场,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多了,既培养了孩子踢球的兴趣,又锻炼了身体,还增加了跟孩子的感情。

  “爸爸足球队”队员谷珂说,平时空余时间,有些家长在打麻将或者打牌,和孩子交流的时间少,锻炼身体的机会也不多,不少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自从开始踢球,我的体重至少没再长过。”谷珂笑着说,家长身体得到了锻炼,言传身教孩子们踢球训练的兴致也高,球技也得到了提升,说不定哪天学校还能出一名足球明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