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环境信息公开显著提升 成绩单公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陶园 2015-09-29 17: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与绿色潇湘环保组织联合发布《2014-2015年湖南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天,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与绿色潇湘环保组织联合发布《2014-2015年湖南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这也是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后,湖南省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交出的首份来自大学研究院与民间环保组织合作的成绩单。
  
  自2011年发布《湖南省14市州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以来,这是连续第四份来自民间的环境信息公开评价报告。评价工作依权重通过环境监管信息、环评信息公开、企业排放数据、互动回应等共4大项9小项标准设置评价体系,满分为100分。
  
  本期评价发现,湖南省14市州环境信息公开平均得分与往年相比有显著提升,达到了38.46分,较上期评价上升18.20分。其中岳阳市的提升幅度达到了30.1分,成为全国120城市中分数提升最高的三个城市之一。岳阳、湘潭、长沙三市均跻身全国前50名,整体相对往年有较大突破。
  
  湖南省环保厅法治宣传处副处长黄亮斌认为,新《环保法》的颁布与实施给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将成为影响未来湖南环境信息公开的关键因素。新法中不仅设置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专章,同时也进一步在法律层面上对环境信息的公开的主体、内容、方式进行了规定。
  
  报告指出,尽管湖南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在过去几年已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整体信息公开质量仍有待提升,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和流程仍不够顺畅,排污收费公示、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公示进展缓慢等。
  
  负责此次调研工作的绿色潇湘研究总监孙成认为,“在新《环保法》的影响下,基层环保部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公开压力,同时对于信息公开的意愿也在逐渐提升,但由于基层环保部门对于相关政策法规、具体业务仍不够熟悉,未来‘不会公开’可能是他们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针对湖南省14市州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环保部门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将其定位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力推动污染减排的重要环境管理手段。同时着力搭建统一的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与公众之间的互动,用信息公开促进公众参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