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唐丹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30 08: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唐丹)由于子女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中风偏瘫后的刘爹爹只能独自住在养老院里,享受康复治疗对他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目前,像刘爹爹这样的老有所依却老无所医的处境将得到改善。前日,刘爹爹所在的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老年服务中心与湖南省财贸医院举行签约挂牌仪式,宣布共同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除了坡子街街道老年服务中心,我们还与开福区一老年公寓开展医养结合的试点。”据湖南省财贸医院院长印茂峰介绍,与两家养老机构合作后,医院将派医生每周到养老院巡诊一次,对老人进行医疗查房、测量血压、用药指导、康复训练指导等服务;对待病情严重的老人,医院也会采取专家上门诊断、绿色通道接收入院等措施,确保老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此外,医院还将为养老院的所有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全面监测、分析、评估老人的健康数据,及时为有健康问题的老人进行指导、咨询和危险因素干预,制定针对性的综合诊疗方案。
  
  “医疗服务是养老院最大的瓶颈。”据开福区某老年公寓负责人张炬介绍,公寓的近70位老人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疾病,失能、失智、失伴的比例也较高,急需专业的医疗护理。医养结合开展后,除了医院的定期诊疗,养老机构护理员的专业培训也将随之进行,方便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