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众多考生雅思成绩被抽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康晓乔 2015-09-30 09: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学专家分析:三种情况考生最易被查 建议:提前报名,不要轻易“试水”

  记者 黄京

  本报9月29日讯 湖南某重点高校大三学生彭凡影最近很烦,她参加了8月29日的雅思考试,正常情况下,10个工作日后就可拿到雅思成绩。然而9月初,她却收到教育部考试中心发来的短信,称雅思考试举办方正在对本次考试成绩进行例行检查,因此暂不能发布成绩。“我计划10月申请学校的,成绩迟迟未公布,这将直接影响我的留学申请进度。”

  记者今日从长沙各大留学培训机构获悉,从7月底的雅思考试开始,大部分考生的成绩都被抽查,公布时间将推迟两周以上。

  三种情况最易被查

  彭凡影的遭遇并非个案,长沙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项目负责人林薇老师坦言,从这两个月的雅思考试来看,成绩抽查已经变成了“普查”,很多参加过数次雅思考试的考生都被抽查了。

  究其原因,林薇认为,许多在校学生会选择暑假集中备考雅思,因此各种预测资料甚至“精准小范围试题”也越来越多。考试后各种投诉很多,加上很多考生的单科成绩差别太大,雅思官方因此怀疑出现了泄题漏题的情况,因而对考生成绩进行抽查。

  林薇分析,以下三种情况的考生最容易被抽查:1、短时间内提高特别多的考生,比如一个月前考5分,一个月后考出6.5分甚至7分以上;2、在上海、辽宁、四川等一些主要考点选择1-2个考场整体抽查,这种是例行抽查;3、单科成绩差距特别大,比如阅读听力高出写作口语2分及以上。

  据悉,整个抽查过程会在两周至一个月完成。但目前抽查比例不小,所以具体等待时间并不确定。

  成绩一旦取消困扰不少

  对于像彭凡影这样正在等消息的考生,林薇认为不用过于焦虑,因为抽查不一定会取消成绩,如果官方通过对比两次或多次考试发现是学生自己的学习和准备使得成绩提升,或者虽然单项分数高,但错误点是符合规律的,成绩会在完成抽查后公布。

  但需要提醒的是,一旦成绩被雅思官方取消,考生不但拿不到此次成绩,甚至要报名再参考都很困难。另外,考生申请的学校、签证审理机关甚至移民局都有可能收到相关信息。

  对于急需通过雅思成绩来申请学校的考生,长沙新航道教学总监曾智建议:首先要尽量与申请学校沟通;另外,通常考生申请的学校在3所以上,可以选择OFFER回复截止期比较靠后的学校。 ■记者 黄京

  建议

  今后要提早报考,别“裸考”

  曾智建议准备报考雅思的考生,今后在备考雅思考试时,要尽量提前报名,在以往的备考时间上至少再提前两个月,这样遇到抽查才能及时重报考试。同时,不要再以“试水”的心态去参加考试,更不要“裸考”,否则一次分数很低后面考好了,反倒被考官怀疑。那些渴望通过多参加考试来“刷分”的考生,每次考试日期也尽量间隔长点,如果一两个月内成绩波动太大,很容易被考官“盯”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