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去永顺探800年土司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梁兴 编辑:康晓乔 2015-09-30 09: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吴岱霞 梁兴

  9月29日,世界文化遗产湖南永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该园的标志性建筑——老司城博物馆也同时开馆。当天还举办了中国·老司城土家族舍巴节,向世人展示土家族特有的民俗风情。副省长李友志宣布开园。

  如果你还没有国庆出游目的地,可考虑去永顺探一探这座800年的彭氏土司城。

  遗址公园

  分三期20年完成

  今年7月,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8个世界遗产项目。

  湖南永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规划期限为20年,从2012年—2031年,分近、中、远三期实施。目前完成的是近期项目,包括遗址公园的各项配套建设:老司城遗址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景观工程等。

  遗址公园除了遗址本体包含的遗迹外,公园还将依托遗址所在的山水,以及丰富的土家族文化,开设多个体验项目,比如灵溪河水渡、遗址观景平台、司城村民俗、山中行走栈道等项目,此外还有土家摆手舞、咚咚喹、茅古斯舞等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遗址博物馆

  “溪州铜柱”成镇馆之宝

  作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标志性建筑,老司城博物馆当天也揭开神秘面纱。该馆主体建筑面积为5464平方米,以遗址生活区为蓝本依山而建,将土家文化、土司文化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并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整体外观呈现为多层次台地,外墙用鹅卵石镶嵌,部分墙体采用竹木格栅与玻璃幕墙装饰,造型美观而灵动。馆内陈列布展以考古发掘成果为主,分为老司城遗址、土司制度、民间民俗文化等八个展厅,比较全面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其中的“镇馆之宝”是高4米、重2500公斤、刻有2000多字的溪州铜柱。

  据史料记载,溪州铜柱为五代后晋天福五年(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设盟时所立,柱上铭刻的《复溪州铜柱记》记载了溪州之战经过和双方盟约条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