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治理“新名片”——湘潭竹埠港治污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彭婷 编辑:陶园 2015-09-30 09: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彭婷

  秋日,沿着湘江东岸向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化工区一路前行,这里已没有了昔日化工企业生产的喧嚣,也闻不到刺鼻的有毒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关停的企业、被拆除的厂房。碧空如洗,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桂花香,进行土壤修复工程施工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工地上忙碌,不远处一些居民悠闲地散着步……

  9月29日,记者从湘潭环保部门的实时发布平台获悉,竹埠港地区当天的PM2.5浓度为44微克每立方米,AQI指数为85,空气质量属于良。企业关停后,这里的生态环境效益日趋明显。

  2014年9月30日,湘潭市、岳塘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举将竹埠港地区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到位,冒了半个多世纪黑烟的竹埠港终于不再冒黑烟了。这一关停行动,不仅为湘江母亲河的保护与治理打掉了一只每年废渣排放量约3万吨、废水264万吨的“拦路虎”,也为全省湘江治理行动作出了表率。

  “现在,28家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完成验收,14家完成征收,9家完成拆除。按照‘关、退、治、进’四步走的战略部署,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推进区域污染治理等工作。”岳塘区委书记孙银生表示。

  在竹埠港湘潭科源科技化工有限公司,这里原先的厂房已经不复存在,场地被改造建设成了32亩的竹埠港重金属土壤修复处理中心,由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永清环保合资组建的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管理。现在,土壤修复处理中心已建成室内处理车间面积3800平方米,分成污染土壤堆放区、污染土壤修复区、污染土壤养护区3个功能区,修复合格土壤存放场地面积2600平方米。日处理污染土壤能力为1500至2000立方米。这些被污染的土壤经过浓度检测、固化、稳定化等程序和技术后,合格后的土壤将作为回填材料,应用于道路路基等基料回填,重新焕发出生机。

  而在另一端,被政府征收后的湘潭立发釉彩科技有限公司则被改造为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中心。该中心占地33.2亩,总投资5600万元。由湘潭市政公司和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湘潭两型市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项目采用先进科学的生产工艺,建设固定式建筑垃圾破碎、筛分、清洗运输、再生利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建筑垃圾量50万吨以上,能实现再生资源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中心部分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式开始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化生产。

  岳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红告诉记者,竹埠港到2018年将全面完成环境污染治理,2020年建成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到时将会有漂亮的滨江公园,也会有工业遗址博物馆,还会有高档社区、会展中心、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目前,竹埠港区域修建性详规方案、工业遗址公园修建性规划通过公开招标,已经确定了编制单位,完成了初步成果,正在深化完善。竹埠港滨江风光带的建设,也正在由上海一家知名企业做设计方案。首批竹埠港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第二批即将启动。而在项目建设方面,依托岳塘经开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总投资约1000亿元,建成后将是中部地区业态最完整、规模最大、商业集聚效应最突出的专业市场集群及一站式采购商贸物流中心,目前项目展示中心已经试运行。此外,金阳、伟鸿、步步高物流等一座座企业厂房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竹埠港滨江地区成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新名片”的日子指日可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