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现场经验交流会耒阳举行 武术进校园效果初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陶园 2015-09-30 21: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流会现场)


(校园武术表演)

  红网耒阳9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为期三天的2014-2015年度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试点单位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天上午在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闭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国家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体育分会会长杨贵仁、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等领导和全国武术段位进学校试点单位的代表近三百人出席会议。
  
  29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耒阳三所段位制进学校试点单位——城北小学、金南小学和实验中学,这三所学校于去年10月成为“湖南省实施国家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单位”。
  
  城北小学的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服装列队齐整后为代表表演了武术健身操,接着又带来段位拳表演。在以突出人文关怀为基础的金南小学,小学生们先一起背诵“三字经”,然后还有以“感恩”为主题的散文。在表演完武术健身操和段位拳后,学生们在大课间活动中,以球类、跑跳类、游戏类、体能类、灵敏素质活动为载体,增强师生体质,打造校园特色。
  
  耒阳实验中学武术老师谷琼向记者介绍,大部门武术老师都是由体育老师转型,再经过专门培训,还有部分是自己大学读专业的时是选修的武术专业。他认为,武术进校园不仅可以把武术发扬光大,还能在校园形成自己的特色,目前看来,武术对学生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提高。初一学生何文宣在表演完武术健身操、段位拳后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每天都有大课间活动,时间接近半个小时左右,经过刚进校近一个月的锻炼,班上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得到一些改善,最明显的就是患感冒的同学减少了。
  
  2014年10月,耒阳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实施国家校园武术段位制10个试点县之一,25所中小学校被授牌为试点学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耒阳大力开展武术进校园工作,目前取得初步成效,全市有近10万名学生在练习武术段位制。
  
  耒阳市教育局副局长罗宝泉介绍,这三所学校只是耒阳市武术进校园的一个代表和缩影,经过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武术健身操和段位拳的训练后,全市中、小学生不仅近视率都有明显下降,经过测试,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都有所提升,“比如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跑操,运动量其实并不小,但现在已经很少有学生坚持不下来的现象了。”
  
  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上,吉林省武协主席徐万东、海南省足协秘书长张克坚、云南省武协副主席卯劲松等六个省的试点单位代表就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作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耒阳试点学校所取得成果值得借鉴,也希望湖南能够将试点经验进行整理,便于其他试点省份学习借鉴。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在发言中指出:“武术是健康、快乐、文化的金种子,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把这个健康、快乐、文化的金种子播散到千千万万学子的心田,让他们受到武术的熏陶,让武术伴随他们,使之在健康快乐中成长。”
  
  今天上午,2014—2015年度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试点单位总结部署大会召开,对2014—2015年度武术段位进学校工作进行总结,以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规划。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湖南省共布局了18个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县(市、区)、1个试点镇和376所试点校,涵盖大学和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湖南校园中尚武氛围日益浓厚,参与练习武术的学生日益增多,全省参加武术习练的学生超过50万人。此次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对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提升全省武术进校园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