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用农业示范区带动现代化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陶园 2015-09-30 21: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就“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为主题展开协商探讨。)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主持。)

  红网长沙9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就“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为主题展开协商探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王晓琴,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省现代农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10年底,一批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建立以来,为全面深化农业改革、探索农业现代化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以点带面引领带动本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湖南共建立了15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分布在长沙县、华容县、冷水滩区、大通湖管理区、西湖西洞庭管理区、湘潭市、益阳市、桃源县、洞口县等地,面积达3.87万平方公里,覆盖了全省国土面积的18.27%。
  
  大力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已成为今后农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促使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东红认为,虽然湖南省建立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但这些地方发展水平低、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突出。她建议,按照“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总要求,坚持一体化服务方向,从注重产前、产中服务向全程配套服务延伸,建立“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互联网+农业’是湖南农业创新与突破的一条捷径。”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定明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不仅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还可以打造“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仙娥认为,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如何发挥财政涉农资金的最大效益,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她建议,只有建立省级长效指导机制,才能充分凝聚涉农资金的合力。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余雄在作主要回应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研究、探索和指导,采取扎实措施加快推进湖南省农业现代化步伐。同时,根据全省农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经济社会条件,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还将着力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现代物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生产能力布局,着力构建具有湖南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关于整合涉农资金的问题,余雄表示,整合涉农资金不如整合部门和预算更直接。
  
  刘晓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领头雁”,也是绿色湖南转型的必然要求。
  
  刘晓强调,湖南要立足长江经济带乃至站在全国的高度,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农业功能的拓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要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保障措施,创新服务机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