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岁小伙如孩童 因患上炎症性肠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康晓乔 2015-10-01 13: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症性肠病早期诊治效果好,专家呼吁加强医生培训提高诊治水平

  湖南日报9月30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欧阳春晖)个子不到1.4米的小海(化名)看上去10岁出头,实际上他已经18岁了。自从6年前患上炎症性肠病后,小海的生长发育变得迟缓。日前举行的“2015长沙炎症性肠病研究前沿及临床焦点论坛”上,小海等5位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

  全国炎症性肠病学科组副组长、湘雅附二医院消化内科吴小平教授等呼吁,炎症性肠病早期诊断治疗效果好,各地亟须成立相应亚专科队伍,共同提高诊治水平。

  据介绍,炎症性肠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二,好发于青少年和青壮年。临床表现多为腹痛、腹泻、便血、消瘦,甚至出现穿孔、肠道狭窄等症状,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一般只累及结肠,而克隆病可以累及消化道任何部位,易引起肠道梗阻、穿孔等并发症,青少年患儿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现象,具有高致残性,需要手术治疗。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该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早期症状控制稳定后可以长期生存并可以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生育。

  目前,克隆病的早期诊治存在两大障碍。一是患者多起病缓慢隐匿,早期容易忽视而没有及时就诊,同时医生对该病认知度不高,易漏诊、误诊。二是治疗费用高,疗程长,每年治疗费用可达1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药物需自费,往往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甚至造成治疗延误或放弃治疗。吴小平呼吁,在提高医生诊治水平的同时,政府也要加快将其列入医保范畴。

  此次会议聚集了全国炎症性肠病领域顶尖级专家,并邀请了台湾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吴登强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病理学教授肖书渊参加,共同讨论炎症性肠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策略等临床热点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