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韦拥民:在美国 我感觉祖国真强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5-10-01 14: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者

  韦拥民,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今天是10月1日国庆节,我的心情异常激动。作为中国企业界,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代表,我参加了访美外事活动,今天回到家乡长沙。这次美国之行,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企业家需要有国际的眼光,要走出国门,把企业定位在国际的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走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抓住全球的发展机遇,争取全球发展资源,利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手段,做大做强企业。

  参加洛杉矶的经贸文化论坛活动时,我发现美国商会活动能量很大,为企业共享信息、共享资源、融资合作等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加强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国内有必要把商会、协会工作开展得更丰富、更具有实效!此次访美,发现美国企业筹集资金成本很低,我们若有好的项目,可通过民间商会的协调,找到合理成本的资金,做强我们的事业。

  我是一家民营建筑企业的代表。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这次出去,非常想看看国外有什么商机。中国拿下了在美建设高铁的项目,在民用航空、核能、农业、旅游、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中美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像中国建筑界的龙头企业,在国际上承包了很多大工程,美国洋基体育场火车站项目,就是咱中国企业承建的,我觉得祖国真的很强大。我们高岭集团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引进国际性人才,建立适应国际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拿出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机会只会落在有准备的人身上,我们高岭集团将为走出国门,抓住国际商机,作好一些必要的准备!

  记者访谈

  问:美国之行你参加了哪些活动?

  答:9月22日下午,我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出席了中美经贸文化合作高峰论坛。9月26日-28日,我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凤凰卫视、环球东方卫视及洛杉矶当地近十家新闻媒体报道中国企业家访美活动,有一些记者采访了我,要我谈谈经济发展与合作等方面的感受。

  问: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重要国际会议或者出访带企业家团队随行,是想要给企业家走出国门谈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机会,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最大的收获是,从思想上、观念上深刻认识到,企业要有国际视野,

  要有参与国际竞争的胆识。了解国际商业规则,如WTO的条款、仲裁办法等,把企业的发展放置到全世界的发展潮流中去,在国际竞争中争取全世界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依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和标准来运作企业。考虑投资项目时要站在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可不可以进去和怎样进去才能成功,稳健经营和永续经营是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只有适应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建立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加上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才能在发展上谋得先机。 (长沙晚报记者 彭红丹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