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广场响起“东方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编辑:康晓乔 2015-10-02 09: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肖圆圆 周翼)“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10月1日,新中国66华诞,当这熟悉的旋律在韶山毛主席铜像前,从一群10多岁的小孩子的手中奏响时,广场上的游客都停下了脚步,轻声和唱。这是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的孩子们在演奏。

  北京101中学建校于1946年,当时在张家口,后迁至北京,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地带,东临清华,南接北大,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中学,当时学生大部分来自进京的共产党人的子弟。1955年,学校定名为北京一零一中, 郭沫若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并释其含义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953年,周恩来总理到校视察,周总理告诫同学:“你们是无产阶级的后代”,不要做“八旗子弟”。60多年来,该中学为国家培养的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在10月1日国庆节,将中国红色经典歌曲和西方交响乐器巧妙融合,用具有时代特色的全新演绎方式,重温经典。这次在毛主席故居奏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曲目——《东方红》、《红旗颂》。

  “在这一特殊时间、特殊的地点,演奏红色经典曲目,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带队的李老师说。“我们乐队去过世界各地演出,今天在毛爷爷的铜像前演出,难以忘怀。”12岁的王同学一脸的兴奋。除了经历过红色岁月的中老年人,许多小孩也被北京101中学的孩子们的演奏所吸引,来自湖南大学附属小学6(一)班的徐汝乐小朋友像大人一样说,“我们学校是毛爷爷题写的校名,今天在这里听东方红演奏曲,感想很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