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男篮大胜印度晋级四强 半决赛对阵卫冕冠军伊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10-02 10: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中国队对战印度队,以104比58大比分取得胜利。图为双方队员正在奋力拼抢。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晚,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中国队对战印度队,以104比58大比分取得胜利。图为双方队员正在奋力拼抢。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赵紫名) 104比58,昨晚的比赛并没有什么悬念,中国男篮大胜印度晋级亚锦赛四强,这也是中国队在2013亚锦赛和2014亚运会两次无缘四强之后,重返亚洲前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将挑战卫冕冠军伊朗队。

  在昨日下午进行的比赛中,伊朗队表现出了进入淘汰赛后应有的态度,凶相毕露全场压制韩国队,75比62,13的分差还不足以说明伊朗队在场上的优势。今晚7时30分,中伊两队将直接交锋,一个是卫冕冠军,一个是七连胜的东道主,两队目标都是冠军,一场提前上演的大决战一触即发。

  10年没赢过,是时候复仇了

  伊朗一直是中国男篮一块心病,中国男篮上一次在亚锦赛上战胜伊朗还是10年前的事情,2005年卡塔尔多哈亚锦赛小组赛首轮,中国男篮在姚明的率领下以76比61击败对手,可能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在这之后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都没能在亚锦赛赛场上击败伊朗,因为在此之前,从1981年到2005年,中国男篮与伊朗7届亚锦赛交锋,从未让胜利旁落。

  伊朗男篮“称霸亚洲”的时期是从2009年开始的,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实力大幅下降,那一年他们在家门口的决赛中惨败伊朗18分,也就是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历史上著名的“津门惨败”。

  此后中国男篮就一直生存在伊朗男篮的阴影之下,2013年菲律宾马尼拉亚锦赛,更是将他们狠狠地钉在了耻辱柱上,小组赛中国男篮以51比70不敌伊朗,这不仅是双方交战历史上伊朗战胜中国的最大分差纪录,同时也创造了自1975年中国男篮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大分差纪录,半场24分和全场51分均是历史最低。

  现在,中国队迎来了改写纪录的最好时机,本届亚锦赛开始至今,中国男篮7战全胜,全队的化学反应良好、斗志旺盛,这或许是后姚明时代最好的中国男篮,复仇伊朗,找回自信,机会就在今天。

  宫鲁鸣:向伊朗发出挑战

  面对即将到来的硬仗,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表示,伊朗从2009年已经称霸亚洲篮球长达6年之久,新一届中国男篮,必须向最强的球队发出挑战。

  “伊朗队自从2009年一直占据亚洲霸主地位,队内拥有哈达迪、卡姆拉尼、巴赫拉米这些优秀队员。是目前亚洲最具实力的队伍之一。作为我们这个新一届中国男篮,如果未来想在亚洲打出最高水平,必须向最强的队伍做出挑战。我相信,明天双方都会做充分的准备,也会给国庆大假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宫鲁鸣说。

  有国外记者提问,伊朗和中国之间的比赛像决赛,中国队希望决赛遇到伊朗还是半决赛遇到伊朗?对此,宫鲁鸣表示,事已至此,无从选择。“比赛走到现在,不是人能够选择的。我们希望所有的比赛都能精彩,希望亚洲水平都能快速提高。我们也相信后天的决赛一样精彩。”宫鲁鸣说。

  伊朗主帅:

  中国队很强,比赛会很艰难

  首场四分之一决赛,伊朗与韩国队的比赛老将阿法赫的伤势严重,将很有可能为伊朗队明天的半决赛蒙上一层阴影。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的德国籍主教练德克·鲍曼确认,阿法赫是否可以上场,赛前才能确定。而对于和中国队的比赛,鲍曼的回答非常谦虚,他盛赞中国队是强大的对手,比赛将十分艰难:“中国队身高很高,有着很出色的年轻队员,同时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并且,这里是中国队的主场,球迷都很热情,所以,对我们来说明天的比赛一定会很艰难。”

  不过,鲍曼还是指出了伊朗对阵中国队的关键点,他认为在双方内线相互制约的情况下,外线将成为决定比赛的胜负手。“我们都知道,中国队的内线也有出色的球员,在比赛的时候双方在内线会互相牵制,这时也许外线远投会成为决定胜负的突破点。”

  队员说

  翟晓川:现在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而且大家打球非常无私,更像一个整体,大家越来越好吧。(对阵伊朗)我觉得首先我们还是立足于拼对手,不把自己放太高,也不放太低,要有信心。我觉得还是要防好巴赫拉米和哈达迪的配合,切断他们的联系。防守是关键,还有篮板球,所以我们要玩命防守,玩命抢篮板,全力以赴打好明天这场球。

  郭艾伦:伊朗这几年打过几次,实力非常强,我们全力以赴,没有退路了,一个字,拼,拼到底。

  易建联:伊朗队的打法和默契程度这几年都比较稳定,球员在一起打球已经很多年了,打法还是很整体的。对我而言,期待这场比赛已经很久。

  王哲林:半决赛我们遇到了最强的对手,我们应该以一个低姿态去拼他们,这么多年他们一直都是赢我们,争取赢下明天的半决赛,我们有信心。哈达迪年龄大了,我们队里内线比较多,我们会全场粘着他,让他没有喘息的机会,尽量每个人都消耗他的体能。

  周琦:明天确实内线的压力比较大,毕竟他们有哈达迪,还有两个身体比较强壮的对手,对我们来说,更主要的是限制他们的外线,毕竟他们的内线实力有限。

  [今日赛事]

  19:30 半决赛 中国 VS 伊朗

  21:30 半决赛 菲律宾 VS 日本

  (CCTV-5直播)

  长沙,亚锦赛的绝唱?

  长沙晚报讯(记者 赵紫名) 昨日,国际篮联官方微博透露,2015年男篮亚锦赛或许是历史上最后一届男篮亚锦赛,未来,亚锦赛将被全新的赛事——亚洲杯取代。

  “FIBA2015篮球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马上打响!这也许是历史上最后一届男篮亚锦赛了,让我们共同见证谁将笑傲亚洲!因为从2017-2021周期开始,我们将带来全新的赛事——亚洲杯。”北京时间昨日中午,国际篮联官方微博写道。同时,国际篮联官方微博透露,从下届亚洲杯开始,来自大洋洲的两支球队也将加入角逐。

  从国际篮联官方微博透露的消息来看,亚锦赛未来可能将不复存在。如果是这样,那么本届亚锦赛的冠军也将成为最后一届亚锦赛冠军。如果中国队能如愿以偿夺冠,他们夺冠也将被赋予更多的历史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