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国男篮“伊”战雪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蔡矜宜 周倜 编辑:王娉娉 2015-10-03 08: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2日晚进行的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0比57击败卫冕冠军伊朗队闯入决赛,这也是中国男篮近10年来在亚锦赛上首次击败对手——

  “伊”战雪耻

  10月2日晚,易建联在比赛中大力扣篮。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蔡矜宜 周倜

  火爆:双方冲突不断

  关于中国和伊朗队的“恩怨”,无需多数,简单的数字就能印证。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男篮只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险胜过没有哈达迪的伊朗队,亚锦赛更是10年不胜对手,在2007年、2013年亚锦赛小组赛和2009年亚锦赛决赛上,中国队均不敌对手,两年前在菲律宾亚锦赛,惨败19分更让中国球迷刻骨铭心。伊朗队崛起前,中国男篮在亚洲从未如此狼狈。

  赛后,谈及两队的恩怨,翟晓川表示没有“复仇”的感觉,但在比赛中,双方呈现的完全是势不两立的状态,4节比赛,多次爆发直接冲突。

  第一节刚开始几分钟,赵继伟突入内线,哈达迪有个肘击的动作,老大哥易建联立刻用右臂一把顶开哈达迪,表达不满。接下来的时间,两队还多次互相发难,场面相当紧张。对于这场胜利,易建联认为:“我们足足等了六年的时间,赢下这一场与往日的比赛意义不同。”

  赢球:攻防两端齐发威

  中国男篮最终能够赢球,靠的还是更出色的整体发挥。本场比赛,中国队9名队员亮相,全部都有得分,同时攻防两端齐发威。

  赛后易建联总结道,“今天赢球我们靠得是防守,每个人都很拼,力争把对手的每一个球都防下来。”

  本场比赛,伊朗队2分球47次出手仅命中16个,3分球更是只有16投2中。最终伊朗队半场只得29分,全场为57分,这与他们之前场均92.7的得分相距甚远。

  相反的是,中国队进攻全面开花。比赛第一节,中国男篮的3分球令人眼前一亮,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根先后命中。此后的比赛,周鹏、翟晓川接过手感,多次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队涨分。最终中国队3分球17投7中,命中率达到41%。

  3分球的亮眼,是中国男篮进攻出色的一个代表,郭艾伦、易建联、周琦,他们在比赛的各个阶段,都一直用着各自的技术特长,要么突破,要么中投,最终帮助球队拿下胜利。

  防守成制胜法宝
  
  白江
  
  由于伊朗复赛中意外负于菲律宾,因此备受瞩目的中伊大战,提前在2日晚打响了。比赛刚打就火药味十足,双方一分半钟都没得分。关键时刻丁彦雨航的一次突破上篮得分打破了僵局并加罚一次点燃士气,接着周琦的两次大“火锅”更让全队火力全开。丁彦雨航的3分,郭艾伦的快攻都充分体现了中国队对这场球的重视,尤其是易建联完全控制了哈达迪的发挥,迫使他第一节只得了3分。
  
  由于对抗太强,哈达迪第二节5分钟之前都没上,这似乎反而让中国队没了目标,比分最少时只领先3分。中国队以牺牲自己内线的得分,来抵消哈达迪内线的杀伤力,犯规一度困扰了内线的防守,但宫指导用合理的换人来消耗哈达迪。
  
  下半时开局,比分虽然拉开但伊朗的斗志并没有削弱,拼抢反而更激烈,赵继伟玩命的地板抢球后给易建联创造了轰天隔人暴扣,把全场观众的气氛带向了最高潮,中国队带着14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较大优势似乎让中国队放松了警惕,第四节4分钟内没得分,外线投篮好像突然失去了准心,反倒送上了四次犯规,比分被伊朗队追至缩小到6分。宫导及时叫了暂停换上已4次犯规的周鹏,暂停后又是易建联挺身而出,接郭艾伦的助攻隔扣哈达迪,帮助中国队又一次稳住了阵脚。最终比分定格在70比57,昂首挺进决赛。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以积极的防守来限制伊朗的得分,成为本场比赛制胜的关键。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状态也愈发稳定和成熟,外线的压迫防守使得伊朗的3分球命中率下降很多,内线则是轮换防守哈达迪,抵消他的进攻威力,全队积极的拼抢篮板,也进一步保证了球队的攻防效率。
  
  (白江系前国手,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篮冠军成员,现为中南大学篮球队总教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