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精准扶贫加快致富步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夏雨 蒋建华 编辑:陶园 2015-10-06 09:1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5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夏雨 蒋建华)“今年驻村工作队来了,帮助我们制定脱贫计划,利用广阔山林养起了土鸡,收入翻了好几番。”9月下旬,双牌县塘底乡刘家寨村民袁解华成功养殖出售了一批土鸡,高兴地对记者说。刘家寨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目前该村养殖土鸡已达5000多羽,成功注册了山林土鸡养殖合作社,带动了13户村民脱贫致富。

  双牌是省级贫困县。今年,该县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出台了《双牌县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一对一”扶贫帮困,全县选派200多名扶贫干部,组建72个工作队,实现全县驻村帮扶全覆盖。县委还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不完成脱贫任务绝不撤队收兵。

  “扶贫开发关键在精准,对贫困地区,要做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对贫困户,要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告诉记者,双牌针对贫困对象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等不同问题,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双牌立足自身资源,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帮助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钥匙”。同时,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实用技术推广,培育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的致富能人。今年双牌一大批生态农业、花卉苗木、绿色养殖等好项目纷纷落户乡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全县拥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8家,新增128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69家,家庭农场107个。80%以上的村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方式启动了集体经济项目,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减少20%。今年1至8月,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550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3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