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湘江沿岸 绵延数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周楚怡 编辑:王娉娉 2015-10-08 19: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猴子石大桥东往南200米的湘江沿岸,加拿大一枝黄花大片盛开。)

(生长在湘江沿岸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最高可达3米。)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速度迅猛,明显高出同范围其他植物。)

  红网长沙10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周楚怡)秋雨几日,长沙今日迎来明媚晴天,被誉为“生态杀手”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湘江沿岸呈肆虐之势。近日,网友@护绿一族反映,长沙市猴子石大桥东往南200米的湘江沿岸,发现成片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望引起重视,赶在盛花前清除。”
  
  今日上午10点,时刻新闻记者来到猴子石大桥东往南200米的湘江沿岸实地查看。站在湘江南路往河岸望去,大片的“一枝黄花”成片或几支成伴生长,沿湘江往南至湘府路大桥,绵延数公里。走近观察,记者发现最高的一株有近3米,树株成片茂盛,头顶盛开一串串的小花,呈金黄色。
  
  记者在公路边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均表示听闻过“一枝黄花”的霸道,但未见过样貌。在现场发现成片疯长的“一枝黄花”后的李先生担忧,都长成这样了,太杂乱,他建议应该紧急处理阻止更大范围蔓延的势头。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该局工作人员现场证实在猴子石大桥东附近出现的黄花确为“加拿大一枝黄花”。早在20多年前,农业局从国外引进,作为栽培物种用作花店配花和点缀使用。
  
  该工作人员称,在湖南境内最先发现位于京珠高速长沙段道路两边,目前发现较多的地区在岳阳的港口、码头,在人流物流车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开发区工业园区也有它的身影。“靠人力摘除十分困难,要完全摘除需要改变两个方面,一个是改变它的生长环境,二就是用另外的生物来繁殖,‘一物降一物’。但现在为止并没有这方面的技术。”
  
  长沙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表示,该黄花对人体无害,扩散性非常大,只要风一吹,种子落在哪就能够生根发芽,而且长势非常快,在一个地方落地后,会大量吸收土地里的养分,繁殖能力超过本地的物种,会干扰当地物种的生态系统,所以也称为外来入侵的物种。“去年组织过一次行动,面积还是非常大的。”
  
  “目前正在着手在下周组织志愿者活动,赶在花完全盛开前将其摘除。”周灿英介绍,目前“一枝黄花”还没有成熟,所以掉下一点点花粉不会太受影响,如果等花完全成熟,花粉散落,它又会生根发芽了。
  
  周灿英表示,今年会招募更多的志愿者,砍掉花的枝节,将其拖到垃圾站焚烧,防止它的花粉留在那块区域的土地上。令她担忧的是,光把枝节砍掉,花还是会继续生长,必须通过挖掘的方式,连根拔除才能彻底消除掉,“这就会比较费时费力,所以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