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枣子油茶等产业化 助近5万农民摘掉“贫困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徐德荣 符小勇 刘国庆 编辑:王娉娉 2015-10-09 08: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8日讯(周湘云 徐德荣 符小勇 刘国庆)“今年我们的枣子大丰收,亩产逾1500公斤,每亩纯收入至少3万元。”日前,记者在祁东县风石堰镇紫冲村酥脆枣基地看到一派繁忙景象,许多外地货车排队等着装货。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新介绍,紫冲村近300户种枣村民真正实现了“1亩脱贫,5亩致富”。据了解,目前,祁东县种植枣树5.5万余亩,年创产值2.8亿元,3.5万户枣农增收。

  祁东是农业大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腹地,2012年被列入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彻底摘掉贫困“帽子”,该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按照“跟踪政策、做大总量、做强产业、富裕农民”的工作要求,从2013年起,实施“五个十万”规划。即用5年时间,开发建设10万亩油茶、10万亩枣子、10万吨薯粉加工、10万亩商品蔬菜、10万亩黄花菜。并将推进农业产业化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融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县里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连续5年对规模枣业进行“1000万元资金帮扶、1000万元项目配套建设”;重点推广黄花菜机械烘干技术,鼓励发展精深加工和提高生产标准;对新造油茶林按每亩400元进行奖补;整合中小企业技改等项目资金,加大对薯粉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谋划建设县级食品加工园;每年整合资金约3000万元,用于发展蔬菜产业。

  目前,祁东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年总产值达8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油茶种植面积达12.3万亩;薯粉产业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粉丝产量约占全国市场20%左右;商品蔬菜种植面积达3.4万亩。全县发展各类种养大户1450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32个、家庭农场141家、衡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家、规模农业生产基地29个,近5万名农民摘掉了“贫困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