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节”期间长沙共查处或发现疑似违纪违规问题27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编辑:王娉娉 2015-10-09 08: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甘艳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景区、热门景点难见公车;农家乐、高档酒店鲜有公款吃喝;不少干部回归私人空间,或与亲友愉快相聚,或借这一长假看书忙“充电”……国庆长假过后,一位机关干部对记者坦言,自己度过了一个轻松自在、风清气正的长假。

  长沙紧扣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创新方式深入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两节”期间,全市共查处或发现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个,其中已查实问题9个,疑似违纪违规问题18个,当前正对相关疑似问题进行交办或直接查办。

  “点穴式”交叉检查,避免“熟人人情抹不开”现象

  长沙市纪委围绕突出问题,紧盯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要场所,组织了52个暗访组,深入到9个区县(市)和100多家市直单位、窗口部门及500余家餐馆、酒店、公园景点、单位食堂等,针对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了“点穴式”专题暗访行动。

  在检查操办婚嫁喜庆事宜方面,长沙市事先要求各级纪委上报干部操办事宜备案情况,逐一筛查对象之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

  为严防违规公款吃喝由酒店、农家乐转移到机关单位食堂,市纪委近日组织了10余个暗访检查组,对30多个市直单位、园区、区县(市)及乡镇(街道)单位食堂进行了明查暗访。重点检查各单位在食堂接待用餐情况,是否存在吃请和请吃、超标准接待、饮用高档酒、发送香烟、收送红包“信封”等情况。各暗访检查组每到一个单位,都现场一一检查食堂包厢用餐情况,并查看了单位接待用餐台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暗访采用交叉检查的方式,市直单位和区县(市)进行交叉暗访,有效避免了“熟人人情抹不开”的现象。

  同时,督促财政、审计、工商、税务等部门对“三公”经费的使用,特别是节前购买月饼、烟酒、土特产、商业预付卡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公安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参赌涉赌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该市明确,凡在中秋、国庆期间上报“零违规”,又被市纪委发现违纪问题的,将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严肃追究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

  “天网工程”助力查公车私用,发现疑似违纪违规问题12个

  针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转移到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周边道路、角落的情况,长沙市纪委充分利用市公安局“天网工程”对重点疑似部位进行了视频监控,每天安排值守人员,一旦发现违纪违规动向,将即刻跟进拍摄或事后调取录像谈话核实。自9月6日借力“天网工程”以来,全市发现疑似违纪违规问题12个,查处违纪违规问题5个。

  此外,该市还要求除值班备勤、应急抢险等“特殊公务活动”需使用的车辆外,非值班公车一律“放假”停驶,集中入库封存。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将严肃查处。某单位司机丁师傅告诉记者,公车一次都没动过,这是他过得最惬意的一个国庆假期。

  督查组还对机关大院和机关大院外18个单位公车集中封存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通过抽查、调取各高速路出城口、高铁站等地的“天网工程”镜头,查看了是否存在公车私用情况,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制作下发1万余张“十条禁令”提醒卡,公布举报方式

  在狠抓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市注重抓早抓小,开展各种方式的教育提醒,在浏阳河隧道、年嘉湖隧道出口处打出了廉洁温馨提示标语,利用地铁查询机、地铁电视等载体开展廉洁过“两节”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及时释放强烈信号。

  同时,严格落实省纪委下发的《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该市制作下发了“十条禁令”提醒卡片1万余张,宣传报400张,并公布了举报方式(举报电话:0731-88667587,举报网站:http://www.cslz.gov.cn)。

  为延伸监督触角,该市还选聘了党风政风监督员50名,及时监督和反映党员干部遵守作风建设规定情况。此外,还在长沙廉政网开设了纠“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向市民征集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的书面投诉和“微视频”,安排专人每天在后台进行查阅处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