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态势 鼓干劲 促改革 添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国繁 编辑:王娉娉 2015-10-09 09: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 周国繁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6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46届世界邮政日。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全省邮政行业6万多干部职工认真履行“通政、通商、通民”的职能使命,加快融入地方产业体系,形成了面向民生的通信网络、同文化产业关联协作的发行网络,覆盖城乡的普遍服务网络,不断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可能”变得更精彩。2014年,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完成81.21亿元,同比增长34.74%;实现业务收入67.48亿元,同比增长14.7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22716.17万件,同比增长47.06%;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6.21亿元,同比增长33.81%。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少差距,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行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更高地擎起邮政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旗,加快推进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设进程。

  加快“五个邮政”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普惠邮政,推动公共服务换挡升级,让每个居民都能以合理的价格获得优质的寄递服务;加快建设智慧邮政,打造科学发展新引擎,全面提升行业供给能力、运行效率、安全性能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安全邮政,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快建设诚信邮政,构建服务社会的文明形象,加快建设绿色邮政,实现循环低碳环保。

  坚持依法治邮不动摇。全面履行部门法定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内外部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千方百计破除阻碍行业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戮力同心多出促进行业改革开放的“硬招”、针对性强的“实招”和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推动安全管理网格化、综合治理属地化。

  推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市场开放、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绿色环保发展。大力实施“邮政+”战略,聚焦跨境贸易、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医药卫生等关联产业,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释放内生动力。引导支持邮政企业做大做强寄递主业,进一步整合产品、盘活资源、突出核心、释放优势,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能力。继续加快推进快递“向下”、“向西”工程,推进快递与农民网商协同发展,扩大冷链快递服务覆盖范围,推动邮政行业向交通干线、临空沿线集聚集群,构建湖南邮政“T型两极”空间布局,打造横贯东西、要素集聚、区域协同的发展新走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