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今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邹麟 编辑:王嫣 2015-10-09 09: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持续一个月的长沙雕塑节,为长沙城市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艺术气质,营造了一个市民与艺术家零距离接触的氛围,成为了一个游客与雕塑家面对面交流的开放的艺术盛宴。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持续一个月的长沙雕塑节,为长沙城市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艺术气质,营造了一个市民与艺术家零距离接触的氛围,成为了一个游客与雕塑家面对面交流的开放的艺术盛宴。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将于今晚在长沙广电演播厅举行,这标志着持续一个月的长沙雕塑节即将画上圆满句号。24件艺术精品的落成意味着长沙在创建国际雕塑文化艺术之都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去年首届长沙雕塑节比,今年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又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透过以下三组数据,我们能感受到今年长沙雕塑节那些令人欣喜的变化。

  24位:更为豪华的国际雕塑大师阵容

  作为长沙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活动,去年首届长沙雕塑节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21位国际雕塑大师参与,如此众多的艺术大咖齐聚星城,足以在长沙城市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年长沙雕塑节则邀请到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4位国际雕塑大师。其阵容与去年相比,不仅参与者更多,而且国家与地区分布更为广泛,雕塑家的背景、创作风格也更为多元,扩大了长沙雕塑节的影响,拓展了长沙雕塑节的内涵,提升了长沙雕塑节的品质。

  长沙雕塑节是一个面向全球的艺术盛宴,各大洲的艺术家都应在这里有一席之地,它也不应被少数几个艺术大国的雕塑家所垄断。因此即便是一时难以挑选到合适的非洲雕塑家,组委会仍不放弃希望,最终克服困难邀请到了南非的威利·贝斯特尔。今年长沙雕塑节更首次迎来了澳大利亚、格鲁吉亚、保加利亚、奥地利、阿根廷、南非6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的雕塑家。长沙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除了欢迎老朋友,也欢迎新朋友。因此此次来长沙的24位国际雕塑大师中,除雷宜锌、朱尚熹、孙绍群、贝娅塔· 罗斯塔、西塞罗·达维拉5位中外雕塑家外,其余均为新鲜面孔。雕塑家是一种职业,但雕塑并不是雕塑家生活与工作的全部。

  因此今年洋湖见证了整形外科医生、视觉特效设计者、哲学家、歌手等跨界艺术家的魅力。

  30天:更为紧张、丰富的文化艺术之旅

  从9月10日的百人开凿仪式,至10月9日的颁奖典礼,今年的长沙雕塑节持续了整整30天。对于国际雕塑大师而言,这30天既是一段紧张的艺术创作之旅,更是一段难忘的文化交流之旅。

  去年首届长沙雕塑节持续了45天,考虑到去年实践中部分雕塑家难免出现身心疲惫的情形,今年组委会主动调整日程,将活动时间压缩至30天。虽然时间紧了,但雕塑家的创作任务与去年比却更为繁重。考虑到雕塑家的作品最终要安放在洋湖湿地景区的国际雕塑园内,为使作品与周边空旷的自然环境更为协调,雕塑家的作品尺寸普遍较去年更长、更宽、更高。例如黄承祐的《记忆》将安放在4米长的底座上,以构建思考的空间距离,又如朱尚熹的《畅游》净高将达9米,以营造奇特的仰视效果。

  雕塑家来参加长沙雕塑节,除了需要在洋湖雕塑创作园内埋头苦干,还要走进校园、步入社区、拥抱三湘四水的山川名胜。高校巡讲、中外艺术家文化交流、湖湘文化采风之旅等在去年成功尝试的项目,在今年也得以保留。通过这些文化交流、体验活动,雕塑家不仅向学子、市民等介绍了自己,也从湖南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着艺术创作的养分,更在与其他艺术家的思想碰撞中获得新的灵感。

  30万:更为广泛、开放的市民近距离接触

  长沙雕塑节有很多与众不同之处。但在雕塑节倡导者、重要组织者湘籍雕塑大师雷宜锌看来,它最为独特也最为闪光之处在于,这不是一个封闭的雕塑创作营,而是一个可以让市民近距离接触雕塑创作,可以让游客与雕塑家面对面交流的开放的艺术盛宴。

  截至10月8日,共有超过30万的游客在本届雕塑节期间到访洋湖湿地景区,而去年45天的雕塑节有约25万游客参观。与去年比,虽然今年长沙雕塑节持续时间少了三分之一,但游客量却增长了五分之一。今年的洋湖湿地景区,人更多了,车更多了,欢声笑语也更多了。

  本届雕塑节举办期间,全球雕塑原创作品征集赛的总决赛及作品展示、模特甄选大赛、为劳模及抗战老兵做雕像等相关活动接二连三地举办,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参与雕塑节的渠道,也让雕塑家获得了一展其超高技艺的舞台。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国际雕塑大师们还以各种方式参与在洋湖湿地景区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长沙)国际帐篷节暨2015湿地狂欢节、长沙市全民健身节之登山综合技能大赛等活动。他们主动走近长沙市民,亲身体验长沙的文化体育活动,在玩耍中对长沙的人文风情有了更深入的感受和了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