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减少 决算均细化公开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10-09 10: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10月9日讯(潇湘晨报)又到一年政府部门“决算公开季”,湖南各省直部门陆续在门户网站“晒”出了决算“报表”。记者查阅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纳入信息公开的44个省直部门的网站。梳理发现,这些省直部门均公布2014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基本上都实现了比上年压减的目标。

  绝大部分提供了决算说明

  根据今年发布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8号)(以下简称意见),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要求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项”为财政术语,指财政经费来源渠道和支出渠道。通过一一查阅,记者发现,已经公开决算信息的各省直部门基本都做到了细化到项级科目。

  在公开的决算内容方面,除了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等主要组成部分之外,绝大部分省直部门都提供了更为详细的决算说明。

  如省交通运输厅在决算说明中,特别安排了“2014年预决算收支对比表”,明确列出了当年的收入和支出预决算。同时,还说明了预决算差异的原因。

  在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决算方面,各个公开决算信息的省直部门基本上都实现了比上年压减的目标。其中,省审计厅2014年的“三公”经费决算(192.91万元),

  比2013年(381.33万元)减少了近50%。

  出国人数公车数都将要求细化

  “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到了什么程度?记者发现,大部分公开了2014年度“三公”经费决算的省直部门,都做到了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的支出总数。

  一些部门还在透明公开的方向上多走了一步。省交通运输厅不仅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支出,还列出了每一项较预算减少了多少。如,该部门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41.27万元,较预算减少24.28万元,下降37.04%。

  省国资委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上也做到了细化,具体表现为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等情况。该部门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180.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5万元,2014年省国资委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3.66万元,2014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5辆;公务接待费59.37万元,主要是委机关及直属单位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接待费。

  根据意见,“三公”经费的详细公开将成为常态。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还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