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首试专车合法化 长沙:与国家政策同步不“抢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5-10-09 16: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专车合法”等待交通部统一政策,不“抢跑”先行。)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首个专车网络平台获得资质的许可。这意味着,滴滴专车在上海,成为继出租车之外,又一合法化的出行选择。
  
  专车在上海有了合法身份,长沙是否有可能像上海那样,先行一步?今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长沙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了解到,目前,长沙已经在研究相关政策,但具体实施还是要等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上海模式: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颁发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专车合法化”在上海率先破冰。
  
  根据上海市交通委制定的专车试点方案,上海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但平台方必须具备相应条件才能获得合法牌照,而车辆和司机则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和从业资格上岗证。通俗来讲,也就是将车辆和司机的资格审查下放给专车平台,而平台需要获得上海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此前表示,上海市对于专车的态度一贯是鼓励创新,但底线是依法合规,司机、车辆、平台都要有所规范。同时孙建平也强调,因为车辆和司机需要通过网络约租车平台审查后,才能获取营运证和从业资格上岗证,因此“平台需要承担更多的监管责任,一旦出了事,我们找平台。”
  
  长沙:等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听闻上海专车合法的消息,在长沙干了将近一年的专车司机黄先生很是高兴,“上海专车合法了,估计长沙的合法化也就不远了。”黄先生介绍,由于公司对专车服务补贴相对前期降低,高峰时段加价、消费者优惠降低等,专车消费没有前期活跃,身边专车司机也少了不少。“往往还要担心是否合法的问题,心里不踏实,司机也走了不少”,黄先生直言,希望长沙相关政策早日明确。
  
  长沙是否有可能像上海一样,在专车合法方面先行一步?今日,长沙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已经在研究相关政策,但具体实施还是要等交通部的统一政策。换言之,长沙将和国家政策同步,不会“抢跑”先行。
  
  目前,长沙至少已有6家打车软件公司,分别是“滴滴专车”、“快的打车”、“1号专车”、“神州专车”、“uber打车”和“易到用车”。
  
  同时,根据现行的《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规定,严禁私家车转入“专车”平台,未取得线路经营许可证或者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运营证,从事非法运营的,由公共客运管理机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私家车)。
  
  声音:有期待也有担忧
  
  不仅是专车司机期待长沙专车服务早日开放,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希望专车早日获得合法身份。“对我们来说,出行又多一种选择,特别是在打车高峰期,多一种选择就多一种便利。”市民彭林先生也期待,除了滴滴专车,价格更加实惠的滴滴快车、uber专车等都能获得政府的认可。
  
  市民王莉女士不否认滴滴专车的便捷,但也碰到过不愉快的事情。“人还没上车,显示已经开始计费。”王莉女士希望,专车合法化能减少类似事情,让消费者获得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滴滴专车获得相关资质后,约租车公司将对司机的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并且,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
  
  而与此同时,在出租车行业,的哥曹师傅就比较担忧,“对出租车行业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冲击,”曹师傅认为,这可能就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滴滴、快的公司:与各地相关部门积极沟通
  
  “滴滴快的”等互联网预约专车软件自上线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此次上海公开其合法,在全国率先开了口子,处于灰色地带的专车是否有望在全国从此走向“合法”?
  
  “滴滴快的”方面透露,在获得经营许可后,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颁发相应资质。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司机方面,约租车公司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服务方面,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在国内其他很多城市,“滴滴快的”也在积极与当地的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合作的内容将不仅仅局限于专车的规范化管理,还涉及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互联网改革探索,以及对解决中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出行难问题的探索实验。
  
  滴滴公司品牌公关部长沙负责人谢睿介绍,滴滴公司一直与包括长沙在内的多个城市相关部门保持联系,也期待与长沙的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