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积金异地贷款暂未执行 湖南:等待住建部细则出台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周洁 2015-10-09 21: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节前,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发文称,将于10月8日起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公积金异地贷款将推行至全国的消息一经发布,立马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是否已经开始施行?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和长沙市公积金中心均表示,异地贷款政策并没有执行。
  
  异地贷款政策暂未执行等待住建部细则出台
  
  9月30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明确自10月8日起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
  
  按照通知要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应该于昨日(8日)全面推行。但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和长沙市公积金中心均表示,异地贷款政策并没有执行。“30号发布的通知更多的是强调国家将要大力推行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通知中也明确具体办法要由住建部另行制定,所以目前我们无法按照这个通知来落地政策,异地贷款也还未在湖南执行。”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积金贷款的全国推行非常期待,一旦具体细则发布,湖南将会尽快落地。
  
  公积金账户信息核查难度大政策落地仍需时间
  
  所谓“异地贷款”是指,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相互配合,及时出具、确认缴存证明等材料,办理贷款手续。
  
  但在实际操作中,要想实现公积金贷款的全国通用并不是那么简单。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主任卢彤表示,后期贷款信息的核实就是将要面临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公用的异地贷款信息平台,这就导致后期贷款信息核对的难度非常大。比如外地贷款人抵押贷款,其房屋状态、资产质量如何查实?公积金中心对于外地贷款人的身份、收入状况等情况也很难确切了解,仅凭在当地开出的一纸证明是很难保证的。”
  
  采访中,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全国推行势在必行,但政策要实实在在落地实施还需要时间。
  
  此前,长沙已和武汉、南昌、合肥签署了四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协议。按照协议,四城市的职工购房可异地使用、提取公积金,职工只需在公积金缴存地开具相关证明并签订协议就可按普通流程办理公积金贷款。不过,四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均表示,“异地互认”仅限于户籍所在地与公积金缴存地不同且在这四个城市内,比如户口在长沙并在长沙购房,但公积金却是在武汉缴纳的,这种情况可以长沙市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如果户籍和公积金缴存均不在当地,却要在当地买房,这是异地互贷,目前并不能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